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故地寻访--抚边:这里的故事让人感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30 新华网
长征故地寻访--抚边:这里的故事让人感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征故地寻访--抚边:这里的故事让人感动



  地处小金县城和两河口会址之间,抚边乡因此极易被人们忽略。尽管1935年6月18日至23日,毛泽东率中央机关进驻抚边,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以及上百件文物,但时至今日,来这里采访的媒体记者仍然寥寥无几。

  “抚边古称粮台,红军当年在这里筹到了几万斤粮。”说话者是原抚边乡木坡中学校长郭贵忠。

  4年前,郭贵忠和刘顺忠、李太富、马林发、马树才、姚碧诗、罗秀品、金吉华、彭兴德等9名村民一起,四处寻访,搜集红军在抚边留下的故事。

  走在抚边老街上,红军遗迹和战场旧址清晰可见。在一块刻有“要不当亡国奴只有参加红军”的石碑前,记者听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红军来抚边第二天晚上,文工团在城隍庙戏台演节目。演出前,毛主席登台讲话:“抚边有志气的青年,请跟我一起北上去!”话音刚落,村民宋全胜第一个跳上戏台:“毛主席,我跟你去!”台下台上顿时一片掌声。听老人们说,当时有61人跟着毛主席走了。多年征战,后来只有3人回来过。

  云盘村村民徐长盛、徐广才父子懂中草药,先后收治21位红军伤员,治好了20位,有一位老红军伤势过重去世。徐家父子把他安葬在自家坟地里。71年过去了,年年清明,徐家的子孙都给这位不知姓名的红军上坟。

  麦隆沟村民刘兴志救了6名掉队的红军战士,为躲避敌人追捕,把他们藏在屋后的山洞里。半个月后,刘兴志带着他们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梦笔山,走了一两百里路,在卓克基追上了大部队。临别前,红军战士把从江西瑞金带来的一把军刀送给刘兴志留作纪念。

  记者在抚边老街文武庙“红军长征文物展室”里见到了那把军刀,约两尺长,71年过去,依然寒气逼人。

  66岁的文物保管员金吉华对记者说,郭贵忠等9人平时都是各操其业,稍得空闲就凑到一块,发掘、整理红军故事和保护红军遗址,从不计一分酬劳。2004年,他们自筹资金4万元,准备将老街3.5公里的土路修成水泥路,与乡公路接通,为的是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当年红军留下来的财富。如今,那条水泥路刚刚修了一截。

  记者采访时,他们正为修葺即将垮塌的城隍庙红军戏台四处募集经费。

  “一份红色资源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它们。”临别,郭贵忠告诉记者,热心此项活动的已经由9人增加到25人。抚边,这个不起眼的乡镇,还将演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记者梁蓬飞)

  

长征故地寻访--抚边:这里的故事让人感动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长征故地寻访--抚边:这里的故事让人感动

  重访长征路--会理会议:毛泽东指挥权曾遭受怀疑

  新华网专稿(记者刘永华 吴杰 樊永强)会理会议是长征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遵义会议虽然解决了党的路线和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问题。但是,自红军离开遵义,转战川滇黔的3个多月之中,在红军部队以及部队高级干部中,存在一些对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技术和今后的行动方针的不同看法,会理会议统一了全党和全军的思想,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和对军队的领导地位,确保了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 〉〉〉点击详细

  来源: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