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强硬派新首相安倍会将日本带向何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42 新华网
时评:强硬派新首相安倍会将日本带向何方(图)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随着本月20日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期的日益临近,日本的政治走向再度引发世人关注。

  毫无疑问,这将是一次没有悬念的党内选举,挟有过半人望优势的安倍晋三注定能够成功当选。人们的注意力更多放在另一个问题上:年轻得志、一贯强硬的安倍会在下一步把日本带向何方?

  单看安倍近来的种种表现,的确让人疑虑重重。比如宣称日本无需再为历史问题道歉,不认同中国"把日本战犯与人民区分开来"的见解,积极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极力为小泉 参拜靖国神社辩护并于4月亲自参拜,主张把防卫厅尽快升格为省,表示日本不应死守"无核三原则",呼吁为海外派兵制订恒久法律,甚至"智囊团"里也尽是右翼精英,难怪自民党元老山崎拓会对他"向右看齐"的举动忧心忡忡,认为其历史观及战争观将让日本重返二战前军国主义的老路。

  但安倍毕竟是一个政治家,习惯在脸上打着日本戏剧中浓厚的粉底,未上台前也不敢过度招摇,偶尔还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摆些"立正"的姿式。例如对靖国神社,他就表示当选后不会"正式参拜";对

中日关系,他先是希望通过"政经分离"解决问题,后又放话要实施以改善日中政治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亚洲外交",与中国发展一种"切实可行的工作关系",并期望举行中断已久的中日 峰会等等。

  不过,安倍的"立正"表态似乎并没有得到多数人认同,联系到他的右翼家世、大国信仰和"鹰派"言行,人们没有理由对他的迅速转变给予认同,取而代之的反倒是一波接一波的怀疑。韩国、朝鲜甚至包括美国的一些专家都对他的执政倾向表达了警惕,连素来对东北亚地区缺少关注的

澳大利亚媒体也认为安倍实际上"想成为至少这20年来最具民族主义倾向的日本领导人"。如此说来,这种"立正"的姿态也许应该更准确地形容为"稍息"。

  安倍选择"稍息"而不是马上"向右看齐"自有其良苦用心。

  首先,这是赢得选举的需要。为了确保自己从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的两面夹击中胜出,安倍必须最大限度地争取地方党部和党籍国会议员的支持,前提则是要小心地顺应国内民意以及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国际舆论。为了实现这一当前阶段的最高目的,他不惜在一些争议较大的问题上稍作让步,对华关系恰好是个中典型。因此,尽管他对中国批判小泉的做法颇有微辞,在东海问题上也一直持强硬态度,但迫于日本政界、财界、主流媒体还有美国的强大压力,同时考虑这些幕后集团对选票的特殊影响,不能不暂时挤出一点和缓的表情。

  其次,也是出于改善内政的需要。小泉的激进式片面改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日本经济发展,同时也造成了社会阶层分化、地区差距拉大等诸多问题,民间对此反应激烈,成为下任首相执政的一大包袱。为了实现他所谓"美丽国家"的梦想,给"民族主义"追求奠定一个坚实基础,安倍必须首先集中精力解决好国内问题。当此之际,"战斗外交"显然不是最佳选择,稳固外部环境反倒成为现实目标。

  最后,还是出于展现自立的需要。尽管安倍与小泉在精神追求上一脉相承,小泉也暗示支持安倍继任总裁和首相,但日本社会普遍认为安倍比小泉的右倾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如安倍坚持日本不需要"自虐史观"而需要高度自信一样,上台之后,他对小泉的政治遗产除了发扬光大之外照例会大动手脚,最终把由小泉开创的日本政治"首相特色"改造为更加鲜明的"安倍风格"。由于出台具体施政措施尚需要较多的运作时间,在此期间保持政局的相对平静,不仅可以让安倍及其智囊蓄势待发,还可以在其刀锋出鞘时坐收出奇制胜的效果。

  人类的基因通常不会发生突变,同理,政治人物的政治基因也很难在一夜之间变得面目全非。认清安倍的"稍息"用意,防止一厢情愿的"立正"想象,警惕日本政治"向右看齐"的可能动向,对中国发展现实的对日关系、实现和平崛起的长远目标将会不无禆益。(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