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6:32 解放军报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贺炳炎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彭绍辉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余秋里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晏福生

  

军史人物:长征中走出的独臂独腿将军(组图)

  钟赤兵在共和国的开国将军中,有4位独臂将军(上将贺炳炎、彭绍辉,中将余秋里、晏福生),1位独腿将军(中将钟赤兵),以残缺之躯参加了长征。截肢手术,无麻药忍世间千般痛苦;行军作战,笑谈间付常人百倍艰辛……他们为革命浴血沙场,戎马一生真英雄;他们为人民历经磨难,鞠躬尽瘁写忠诚。

  贺炳炎(1913—1960)湖北松滋人。1929年参加红军,历任排长、连长、红三军手枪大队大队长、湖北独立团团长、湘鄂川黔独立师师长等职。1935年11月随红二、六军团参加长征,任红五师师长。同年12月,在云南瓦屋塘战斗中,右臂第六次负伤被截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第一兵团军长、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

  彭绍辉(1906—1978)湖南湘潭人。1928年参加平江起义。1933年3月参加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的广昌战役时,左臂连中两弹被截肢。长征中任红五军第一师师长、兴国模范师师长、少共国际师师长、红三十军参谋长、红六军团参谋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第一野战军参谋长、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

  余秋里(1914—1999)江西吉安人。1929年参加红军,历任赤卫大队中队长、红军学校指导员、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湘赣苏区反“围剿”斗争。1935年参加长征。1936年3月在乌蒙山回旋战斗中,左臂被子弹击中,后因伤口感染被截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总后勤部政委、石油工业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等职。

  晏福生(1904—1984)湖南醴陵人。1928年参加红军,历任赤卫团排长、独立团副官、团政治委员等职。1934年任红十八师政委,参加了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5年9月任红六军团十六师政委,同年11月参加长征。1936年9月在甘肃天水罗家堡战斗中右臂被炸断截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湘西军区司令员、湖南省军区副政委、广州军区副政委等职。

  钟赤兵(1914—1975)湖南平江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4年10月参加长征。遵义会议后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十二团政委。1935年2月在娄山关战斗中右腿负伤。因战事紧急,无法治疗,直到红军第二次占领遵义后,才做了截肢手术。此后,凭着一条腿走完漫漫长征路。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贵州省军区司令员、国防科委副主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张晓祺 摘编 仓小宝 插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