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红色神箭”加速结束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45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红色神箭”加速结束战争(图)

资料图片: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学华

  B-52轰炸机逞凶

  1965年2月,美国向越南派出大批舰船和战机,开始实施蓄谋已久的“滚石”行动,全面介入越南战争。战争之初的越南北方军队防空力量薄弱。美军庞大的战斗机群在越南北
方的天空中横冲直撞,肆意倾泻炸弹,其中最猖狂的要数有“同温层堡垒”之称的B-52战略轰炸机。

  B-52一次能装载27吨炸弹,可以在一万米以上的高空实施水平投弹。越南北方的防空炮火和米格飞机根本无法够到它。高高在上的B-52拥有惊人的破坏力。它投弹时,密集的炸点就像在地面上卷起一张地毯,因此得名“地毯式轰炸”。B-52机群能在瞬间把几百吨炸弹投掷在同一个地区,将其夷为平地。自认无敌的B-52趾高气扬,频频出击。

  不久,B-52的克星出现了。7月,苏联提供的C-75防空导弹系统运抵越南北方。C-75导弹被苏联人称为“德维纳河”,其实就是北约口中大名鼎鼎的萨姆-2导弹。“德维纳河”导弹系统可以引导3发导弹,同时攻击2.2万米高空的同一目标,杀伤概率高达95%,几乎是弹无虚发。

  “德维纳河”导弹出手

  7月25日,几架美国海军的F-4C“鬼怪”战斗机像往常一样,大摇大摆地闯入河内附近的越南北方领空。它们不知道,此时的地面上,“德维纳河”已经搭弓张箭、蓄势待发了。几声巨响过后,3架“鬼怪”接连中弹。“德维纳河”导弹初战告捷。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德维纳河”导弹不断击落美军战术飞机和舰载机,平均1~2枚导弹就能击落一架美机,效率惊人。

  不过,此时的“德维纳河”系统尚未完备,只能和战术飞机过过招,还不能对B-52构成真正的威胁。其极高的命中率完全是因为出其不意。几场短兵相接的较量之后,美军发现了“德维纳河”导弹系统的弱点,开始采用低空飞临、机动规避的战术,同时出动EB-66电子战飞机对“德维纳河”系统的雷达实施强力干扰。除此之外,美国空军还使用烈性炸弹、钢珠炸弹以及“百舌鸟”反辐射导弹攻击越南北方防空导弹部队的阵地,使其战斗力遭受重创。到1967年后期,“德维纳河”的作战能力急剧下降。一位越南防空部队指挥官在报告中称,防空导弹部队需要发射9~10枚导弹才能击落一架敌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为了与敌人对抗,越南北方防空部队对敌人的战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德维纳河”导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装。为对抗美军的电子干扰,越南北方专家们进行了一系列危险的实验。他们以自身为饵,在防空导弹系统受到攻击时并不发射导弹,而是对制导站仪表和屏幕上的干扰信号进行分析,调整导弹的制导频率,最后终于成功摆脱了敌人的电子干扰。为抓住作机动规避的敌机,专家们改进了“德维纳河”导弹的弹头,增大了弹头碎片的分散角度。这就相当于渔网增加了面积,鱼再想跑出去就困难多了。

  升级后的“德维纳河”性能大增,即使在强烈的电磁干扰下,仍能正常工作。而且,导弹的战斗准备时间也大大缩短。最让人兴奋的是,“德维纳河”终于可以用被动模式跟踪飞机了。也就是说,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制导站的雷达不用再始终照射着目标,操作人员也就不必担心自己会受到敌人反辐射导弹的攻击了。

  结束战争的功臣

  作战能力大增的“德维纳河”系统,成了名副其实的B-52克星,并对加速战争的结束起了关键作用。

  1972年12月,越南参加巴黎和谈。为了对越南政府施加压力,美国向越南北方实施了越南战争以来最猛烈的轰炸。成群的战机在越南北方上空轰鸣,炸弹雨点般从空中抛下,爆炸卷起的尘土遮天蔽日。最后一场空中恶战爆发了。

  防空导弹部队的全体人员在战斗中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精湛的战斗技能。从1972年12月12~29日短短的17天时间里,他们在河内附近共击落了31架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平均每天接近2架,令美国空军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惨痛失败。美国失去了将战争继续下去的信心。1973年1月27日,美国政府只好在和平协议上签了字。

  从1965年到1972年,苏联共向越南提供了95套防空导弹系统、7658枚导弹。到越南战争结束时,越南人民军共耗费6806枚导弹,摧毁了美军1300架各种型号的飞机。越南战场成就了“德维纳河”导弹“红色神箭”的美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