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落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18日电(邵馨莲 张凌云)纪念“九·一八”事变75周年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18日上午9时30分在吉林省长春市伪皇宫博物院开馆。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伪皇宫东部,占地面积2.65公顷,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展馆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2005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竣工。

  今年9月18日适值“九·一八”事变75周年纪念日,《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史实》大型陈列展对外开放。

  为陈列馆建馆,长春伪皇宫博物院派出十几名专家,先后两次赴日本征集侵华罪证,采访20多名历史见证人,包括亲身经历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共搜集到1000多件文物与大量证言证词,使陈列馆填补了国内同类展览大多缺乏日本方面佐证实物的空白。

  陈列馆内,1200多张照片、大量原始音像资料、实物,毒气室等场景,真实再现了东北沦陷的屈辱、日军的野蛮残暴、东北百姓当年遭受的巨大灾难。人们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查询、历史资料视频播放等手段,查阅到更多相关信息。

  在展馆的一角,安放着抗日歌曲点播台,供人们点播聆听。《毕业歌》、《五月的鲜花》、《义勇军进行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旋律在展厅回荡。杨靖宇、赵一曼等英烈的事迹和文物,也在馆内镌刻、珍藏。

  多名老将军、抗联老战士、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联合会代表团出席了开展仪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