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铁打的营盘寸寸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38 解放军报
长篇特写:铁打的营盘寸寸金(图)

国玉斌(右二)在施工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铁打的营盘寸寸金——记沈阳军区房管局哈尔滨房管处处长国玉斌

  李付马 戴岳 杜树人

  主人公小传:国玉斌,沈阳军区房管局哈尔滨房管处处长,常年默默耕耘在军队房管战线,8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全国绿化奖章、军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先后
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11次。

  “天上掉下一座漂亮的军营”

  去年底的一天,是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最高兴的一天。他们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从大山沟迁到位于城市郊区的新营区。而帮他们实现梦想的铺路者之一,就是沈阳军区房管局哈尔滨房管处处长国玉斌。

  10年前,哈尔滨房管处受领一项任务,管理一处空闲营区。这个营区原是一个边防连居住地,营房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营区土地面积12万平方米。看着表上的数字,大家很高兴,可到现场一看就失望了:营区位于半山坡上,房盖已经被风刮没了。由于营房已半塌,这个营区一“睡”就是几年。

  这时,国玉斌来到哈尔滨房管处当处长,决心“唤醒”这片土地。他采取的办法是:先办土地证。他说,土地没有土地证,就像人没有户口。于是,他踏上了艰难的办证路途。开始时,乡里不同意,市里也摇头。摇头有摇头的道理:你说营区土地有这么大的面积,拿出证据来?证据当然一时拿不出。找原部队的干部,要么转业了,要么退休了,当地一个也没有。查部队档案,没有这方面的记载。只有一条路了,找当地居民作证。可是当地少数居民正想得到这块地,怎么会把肥肉往别人嘴里送。为此,国玉斌一家一户拜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少居民终于答应作证。办完土地证后,他又把营区后边的一块山林地买到手里。两块地合在一起,达20多万平方米。去年初,上级决定将这个旧营区调整给驻大山沟的某边防团,并建一个新团部。年底,这座营院初具规模,办公楼、卫生队楼、教导队楼、连队宿舍楼、训练场等一应俱全。军区有关部门领导称赞说:“天上掉下一座漂亮的军营,国玉斌真有眼光啊!”

  “掉进海里的针也要捞出来”

  国玉斌常说:“掉进海里的针也要捞出来,丢失的军用土地不管多少都要找回来。”凭着这种精神,他带领全处同志找回丢失的军用土地达26万平方米。

  5年前,上级通知房管处,到海伦县接收某团撤编后留下的营区和土地。他们来到这里一看,吓了一跳:营区墙外的军事用地大部分已被人占用,就连院内空地也被当地农民种上了农作物。更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时隔已久,地籍档案已无从查找,住在这里的人谁也说不清界线在哪里。

  “这可是军事用地,一寸也不能丢失!”国玉斌和战友们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一定要把丢失的土地找回来,办上“户口”。于是,他们四处寻找知情的人。打电话,发信函,登门访,一天、两天、三天……1个月后,在一位转业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位年过古稀、曾在这个团当营房助理员的“老营房”。那天,大家和这位“老营房”在营区见面了。根据老人的回忆,他们画出了界线图。之后,他们拿着这张图,不厌其烦地找村主任、镇长和县里有关部门协商。登门、被拒,再登门、再被拒,直至被接纳,房管处终于妥善解决了这块军用土地的权属问题,并办理了土地证。

  “把沉重的包袱变成聚宝盆”

  某师撤销后,由于营区较大,长期闲置着,日渐衰破。这可愁坏了房管处的领导:空余营房闲置就意味着没有资金,没有资金就意味着不能维修,不能维修就意味着营房日渐衰破的问题难以解决。新思路确定后,方法也有了:“变整体出租为分块出租,把沉重的包袱变成聚宝盆。”几天后,登门洽谈者络绎不绝。最后,他们选择了经济实力雄厚的几个单位。在签订合同时,加上了一项“由承租户维修房屋”的条款。实践证明,增加这一条是很高明的:漏雨有人修,损坏有人管,营房维修从此有了保证。

  3年前,上级将某仓库撤销后留下的营区和8名职工一并交了过来。这可不是件轻松事:不用说大山沟里营房难以管护和出租,仅给8名职工发工资一项,一年就得拿出10多万元。国玉斌对仓库及驻地周围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仓库部分洞库是储存粮食的最佳场所,温度适宜,风雨不袭。可是,当他们走进伊春粮食局局长办公室,说明来意后,心里立时凉了半截:粮食局的确需要粮食储存场所,但付不起租金。房管处的几位同志商量后,又提出了一个建议:不收租金,承租户负责维修养护营房,并给看管营区的职工开工资即可。伊春粮食局的领导终于在合同上签了字。这样,房管处每年可节省20多万元。

  “找承租户就像给闺女找婆家”

  国玉斌有句名言:“给营房找承租户就像给闺女找婆家。”每次拍板之前,他们都要经过这些程序:对承租对象进行考察,考察项目,考察实力,考察信誉。项目不合适的不租,如承租户要开办对营房原貌改造比较大的工厂,就不能租;实力不强的不租,因为此类租户往往交不起租金;信誉度低的不租。

  双城市有座营院,建设质量比较高,不少租户看中了这个地方。国玉斌没有急于拍板,而是反复考察。一天下午,国玉斌的办公室来了一家奶牛场的副总经理。他说,双城那座营区如果租给他们,一年租金100万。国玉斌一听,精神一振:要求承租者不少,可是租金都没有他们的多。于是,两个人从早晨谈到傍晚,结果没有谈成,不是这位副总经理变了卦,而是国玉斌不同意。为什么?那位副总经理说,他们要在这里办奶牛场,办场就得对原貌进行大改,许多原来住人的宿舍得改成饲养室。这样,不仅营房的结构要变,房间的格局也得变。那位副总经理看国玉斌说啥不同意,就劝道:你们的房屋闲着也是闲着,有钱就得赶紧挣,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国玉斌说,这是战略储备

房地产,一旦部队需要就得能用。如果在这里办奶牛场,到用的时候,这里就无法住人了。后来,国玉斌选择了信誉度较高的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院,每年租金60万。虽然比前一家少了40万,却可以保证营房的质量不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