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王宇飞之“双折刀”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45 新浪军事
作品:王宇飞之“双折刀”战斗机

王宇飞之双折刀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宇飞

  “双折刀"战斗机

  本战斗机的构思来源于《绝密飞行》中的“魔爪”战斗机和网上流传甚广的美国正在秘密研制的“小折刀”战斗轰炸机。不少人认为以上前者其实就是好莱坞在美国军方的“
小折刀”研究机基础上设计的。我认为“小折刀”绝对不是一个空穴来风的传言,它很可能就是美国的下一代主力多功能战斗机轰炸机。如果其性能真的会像人们预测的那样以机翼平直、前掠、向前完全合并三种状态分别获得轰炸瞄准时的稳定、战斗时的高机动性、和逃跑时的高超音速那么对于其对手来说是无可奈何的。如果它现在就在研究中,10-15年以后可能就会装备部队,那时如果没有一种能全面超越它的飞机出现那么我们的防空系统将形同虚设。我的设计——“双折刀”战斗机就是以它为假想敌而设计的一种未来高性能战斗机。

  “双折刀”也采用了可变式前掠翼的结构,但是机翼没有平直状态,因为战斗机的作战多数是在机动中完成的,不须要轰炸机那样严格的稳定性。我在机腹后半部设计了一个可收放的长腹鳍,这主要考虑到由于前掠翼的先天不足,静稳定度较差,长途飞行时飞行员需要不断调整,如果加个大的腹鳍会更加稳定,使飞行员不至于太疲劳。作战时将其收起则阻力减小,雷达反射面积减小。它和可变式前掠翼共同构成两个折刀的造型,飞机命名就是从这里来的。

  该战斗机的前掠机翼前缘和机身前半部的边条翼外缘形状刚好咬合,边条翼稍高一些,这样机翼向前折叠到头就可以有一小部分藏在边条翼下方,不会因机翼合并后有缝隙破坏原来的气动外形。机翼向前折起后,正面授风面积减小,阻力减小,有利于提高空速,追击逃跑的敌人时会很有效。“双折刀’’采用矢量

发动机喷口,但是仅仅是竖直和水平方向的转向,而不是360度转向,因为在现实空战中,飞机的大多数机动动作都是由升降舵控制飞机在和机翼垂直的方向上做出的动作组合而成的,所以矢量喷口只要能满足竖直的两个方向的运动就可以了,这一点也借鉴了F.22。至于喷口水平运动则是为了弥补为了提高隐身能而特别倾斜很大角度的垂直尾舵对于水平方向转向的控制力的不足。另外,多两个方向也有助于完成一些复杂机动动作。

  “双折刀"在机翼完全合拢后,设计空速可以达到3.5马赫以上,这样高的速度下,升降舵会因为进入前方机翼产生的涡流中而减弱甚至丧失操作性。所以,我在升降舵贴近机身的地方设计了一个与升降舵合为一体的小型发动机,可以采用导弹常用的小型

火箭发动机。这样,在高速飞行时,如果升降舵控制性减弱,可以打开这个小发动机,这时再操纵升降舵,则小发动机也跟着转动,并且在升降舵原来应该有作用力的方向上产生一个推力(实际是推力的一个分力),这是不受气流影响的,因为这个力是飞机自身发出的,而不是外界给的。这就保证了飞机在任何状态下都有很好的操纵性。可以想象,如果在近距离空战中,同时使用小发动机和矢量喷口,将使机动性进一步提高。

  “双折刀”战斗机还采用了S进气道,隐身涂层,机腹隐藏弹仓等其他现有隐身技术。机腹弹仓正是利用了一部分弯曲进气道中间外突部分所产生的空间。为了减小雷达反射面积,以及考虑到折刀翼折起后翼下挂架的阻力,该机不在机翼设置武器挂架,必要时只悬挂可以连挂架一起抛掉的副油箱。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