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家肯定美国登月照片真实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家肯定美国登月照片真实性

阿波罗登月照片(网上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今天再次力挺阿波罗登月照片的真实性,并对阿波罗探月工程的贡献高度赞扬。

  欧阳自远是在中国科协组织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百校”,给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们做的首场科普报告中特意提到这一点的。

  欧阳自远说“我做过阿波罗样品研究,可以确认照片是真的。”欧阳自远告诉学生们自己家里就有五块阿波罗从月球带回来的陨石,引起了学生们的好奇与惊叹。

  欧阳自远用初中学生都能理解的力学原理解释说,宇航员在月表插下旗杆时,可能用力过猛,瞬间松手造成旗杆左右摇摆。由于月球表面是真空环境,没有空气摩擦的阻力作用,旗杆的摆幅较大而持久,从而带动上部的旗帜抖动,而拍摄时无法控制,只能一直拍下来。“国旗的摇摆恰恰反映照片是真的”。

  欧阳自远还高度称赞了“阿波罗”工程产生的三千多项技术成果,“现在人类还得益于此,这项工程的投入产出比是一比十四,现在还没有哪像工程超过它。”

  “阿波罗登月”是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最富传奇性的人类对太空的探险活动。一九六一年五月,美国正式宣布实施该项计划,历时十年多时间,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底完成整个登月计划。但时隔三十多年后有美国人是否把国旗插到了月球上产生了怀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