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列出5大理由反对向伊朗动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拉姆斯菲尔德列出5大理由反对向伊朗动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军方和前政府高层官员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菲尔德已对布什总统所称的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的“军事方案”提出了尖锐的反对意见。这意味着布什、副总统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三人之间首次出现重大的政策分歧。在布什政府近六年的持政期间,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一直被称作华盛顿“铁三角”。

  消息来源告诉合众国际社,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并没有直接对“军事方
案”说不,而是提出了反对军事方案的一系列重要理由。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切尼正进一步表态支持对伊朗采取军事方案,他称,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最近发生的冲突使军事方案更具可行性,以色列和真主党的冲突削弱了伊朗通过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报复性袭击的可能性。

  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并不是新闻,其它的批评人士过去也曾说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国防部正认真考虑反对对伊动武理由的事实说明布什政府最高决策层的决策正呈复杂化。

  第一个反对对伊动武的理由是国防部长办公室不确信美国和盟国的情报部门已制订了伊朗秘密和地下核研发设施的全部目标清单。对伊朗发动一系列的空袭和巡航导弹打击将相当于对伊朗宣战,如果伊朗在空袭后仍有一些可以保持其基本核能力的设施,那么空袭行动将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举动。

  第二个反对对伊动武的理由是伊朗可能会对驻

伊拉克的十三万美军部队、中亚和中东的美军基地发动报复。这将使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和政治稳定项目复杂化,并使美军承受惨重的人员伤亡。各军种对军事方案持不同的看法。空军和海军将主要负责军事行动的实施,它们的飞机和巡航导弹可对伊朗发动攻击。但有大量地面部队的陆军可能承受伊朗的大部分报复行动的打击。

  国防部长办公室反对对伊动武的第三个理由是国务院警告称,在没有穷尽所有外交方案的情况下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在北约和其他美国盟国之间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由于伊朗的许多地下设施与

医院、学校和其它民用中心的距离非常近,美军的空袭可有会造成伊朗平民伤亡,这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社会谴责军事打击行动的可能性。

  第四个反对理由是伊朗并不是很快将获得核武。国防部长办公室报告称,大多数美国和盟国的评估报告显示,伊朗距生产一个具有可用于实战的核装置有三至五年的时间。到那个时候,布什政府早已离任,新总统将作出是否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

  第五个反对理由是军事方案本身是一个强大的外交工具,军事方案可以在外交活动继续时对伊朗保持持续不断的威胁。但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行动看起来正在缓慢地进行。伊朗在与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最新一轮会谈中试图再次推迟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时间。

  切尼办公室和政府之外的对伊军事方案的支持者声称,作出一个坚定的决策时间紧迫,因为伊朗预计将于明年部署一个俄制的新型防空反导系统。俄联邦军事和技术合作局局长迪米特里耶夫二月份曾宣布称:“我们已与伊朗签订了一份向伊朗提供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笔价值9亿美元的合同将向伊朗提供29套“托尔-M1”和2套“伯朝拉”-2A导弹。“托尔-M1”是一种机动型地对空防空导弹,它可击落中、低空、超低空的目标,并可以在最大射程七英里的作战范围内同时瞄准两个目标。

  以色列情报消息来源称,这笔合同只是冰山一角,“托尔-M1”只是为了掩护仍在秘密谈判阶段的S-300防空系统合同。S-300防空系统被广泛认为比美制“爱国者”导弹先进。不过,俄罗斯商业日报《生意人》报称,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的会谈已暂停。

  以色列也在考虑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的方案。切尼去年在接受MSNBC采访时称:“如果以色列人确信伊朗已拥有相当的核实力,考虑到伊朗的政策是消灭以色列,以色列人可能会决定首先采取行动。”以色列分析家、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伊巴尔上周称:“尽管以军的作战能力不如美国,但以军仍具备攻击伊朗一些目标的能力。如果伊朗成为核国家,以色列会承受比美国更大的损失,以色列因此有更多对伊朗发动攻击的动机。”新型“托尔-M1”导弹将使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空袭行动复杂化,这将需要发动二个波次的攻击,第一个攻击波压制伊朗的防空系统,

  第二个攻击波来攻击导弹设施。由于以色列空军基地距伊朗很远,哪怕是一次攻击任务也将是复杂和困难的,它需要进行空中加油,而且不太可能对被击落的飞行员实施营救行动。

  美国的军力要远比以色列强大,其驻海湾的基地和海上基地、“隐形”飞机使美国的军事方案更具可信性,但是拉姆斯菲尔德所提出的反对理由很充分。布什政府外的有影响力人士和保守派媒体仍呼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皮利

  特卡称:“伊朗一直在国内采取残酷的镇压政策,在海外支持恐怖主义,进行大规模武器的扩散活动,但它基本上没有受到惩罚。进行对话是浪费时间。我们谈论会谈的时间太长了,必须有其它的可选方案。迫使美国作出什么不作和作任何事的选择是不明智的,但美国可能将面临这一选择。”(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