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省饶阳县抗洪抢险兵员动员实兵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52 中国国防报

  一场演练检验三个战斗群体——河北省饶阳县抗洪抢险兵员动员实兵演练侧记

  贾勇 王聪娜 沈巧根

  进入主汛期以来,滹沱河上游普降中到大雨,位于中下游的饶阳县境内水位暴涨。饶阳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借机进行了一次抗洪抢险兵员动员实兵演练。此次演练时间紧、任务重
、要求高,但展开得异常顺利。谈及成功原因,参与组织指挥的县人武部领导认为,这与人武部官兵、地方领导和民兵三个战斗群体日益增强的职责意识密切相关。

  人武部阵前点兵多出3员将

  【镜头回放】7月27日上午8:30分,县人武部动员部署会即将召开。突然,已办完转业手续的原人武部副部长范艳红出现在会场外,申请承担一份任务。随后,考入河北大学信息管理系后脱产学习正在家中过暑假的后勤助理员王泽帅和军事参谋张会武也闻讯前来听令。

  问及不请而至的原因,范艳红说:“虽然我已退出现役,但仍是一名预备役军人。险情就是命令,我没有理由不来参战。”王泽帅、张会武则表示:“学校在放假,但军人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假期。演练近似实战,哪有部队打仗军人还在家里休假的道理?”

  【背景】人武部官兵工作生活在地方,久之,军人意识易淡化。为此,该人武部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将从严治军、保持和培养官兵军人作风、强化军人使命职责意识作为重点,制定严密的实施计划,确保人人受教育。范艳红转业待分配期间,党委组织政治学习都安排他参加;王泽帅、张会武在外求学,人武部便通过网络为他们补课,不仅经常为他们发送学习材料,而且通过视频系统,定期安排面对面的思想交流。扎实的教育,使官兵们无论是否身着军装,也牢记自己军人身份、军人职责。

  36名国动委成员单位领导一人不少

  【镜头回放】7月27日下午15:00时,36名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身着迷彩服,齐聚人武部信息指挥中心,研究制定抢险救灾兵员快速动员决心。为保证全员准时参加演练,原定于当天召开的县招商洽谈会和外宣工作会被推迟,不少领导是中断了正在外地进行的调研考查活动提前赶回的。

  对此,县委书记赵忠顺却觉得很平常:“构建

和谐社会,需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平时经济建设的任务很重,我们唯有抓住每一次演练机会,练指挥、练协同,完善预案,提高能力,才能经得起风浪,做到不辱使命!”

  【背景】领导干部国防意识的强弱,事关国防动员工作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展开与落实。为此,该县人武部在开展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教育中,把教育面拓展到地方党政领导尤其是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教育中,他们举行“话使命、明职责、固国防”的座谈会,请军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开展以“着眼担负任务,认真履行职责”为主题的“军事日”活动。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其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实兵演练多出一支“替补队”

  【镜头回放】7月28日上午9:00时,滹沱河北大堤彩旗林立,号声嘹亮,近百支民兵分队在指定地域集结待命。不远处的姚村大桥附近,有一支100多人的同样身着迷彩的民兵队伍,他们也带着防汛器材,期待着随时进场替补。

  尹村镇吾固村民兵排长刘志山告诉笔者:“听说县里搞演练,我们排里民兵都想参加,有三个‘小老板’还关了店门来报名。可参演人数有限,这次上级没给我们分配任务。但大家说不让我们进场我们就去看看,万一能当个替补队员呢?这不,全都带着‘家伙’来了。可到这儿一看,有这种想法的人真不少,看来想当替补也不易!”

  【背景】年初以来,该县在“话使命、明职责、做贡献”民兵职能教育中,积极创新教育模式。通过政治教育课、报刊、广播、影视、网络、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使在乡民兵受教育率为100%。对于外出务工人员,各乡镇武装部则采用定期发送手机短信、寄送教育材料等办法进行补课。细致扎实的教育,有效提升了民兵“兵”的意识和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在整组点验、集训等大项活动中,民兵到点率大为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