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众志成城斗雨魔——福建军民抗洪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3日电 (记者肖伦添、许雪毅)

  (一)

  雨,一直在下。

  继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之后,6月4日以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持续强降雨。有村民说:“就像天漏了似的。”

  持续强降雨造成闽江主要支流建溪发生了50年一遇的洪水,闽江富屯溪发生了约15年一遇的洪水,闽江干流发生超30年一遇的洪水,霍童溪发生50年一遇的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房屋倒塌,铁路、公路交通中断,农作物大面积受灾,部分工矿企业停产,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至6月7日23时,全省35个县市、339个乡镇,178.2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员35.62万人。闽北建瓯市4681名考生,因灾情太大无法到达考点,高考被迫延期!

  (二)

  6月8日,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抗灾救灾联合工作组赴

福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一到福州,工作组就直奔闽东宁德市受灾最重的蕉城区八都镇和九都镇看望灾民,9日上午又从宁德赶赴闽北南平,到建瓯市东游镇张屯村和小松镇湖头村慰问灾民。

  灾情更牵动着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者们的心。从6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卢展工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受灾严重的龙岩市实地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指挥抗灾救灾。省长黄小晶和其他省领导也分头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南平等市了解灾情,指挥救灾。

  (三)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武警福建省总队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急启动抢险救灾应急方案,数千名官兵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筑坝护堤、转移群众、抢运物资。

  6月6日,古田县平湖境内水位猛涨,新舫、溪坂、玉库等村庄陷入一片汪洋之中,低洼处的土质楼房告急,30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接到救援命令后,武警福建省总队紧急出动100余名官兵赶赴抗洪第一线,转移了2000余名群众。

  6月6日13时,武警福建省总队直属支队奉命分兵两路从福州紧急赶赴南平、宁德重灾区,6日当晚至8日凌晨,直属支队官兵冒险在夜里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500多人。

  6月7日,对家住南平市延平区安丰村的2名南平市高考考生陈崇翰、张超群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上午6时,家住对门的陈崇翰和张超群早早起床准备出门赶考,当他们推开家门的刹那,立即被眼前的一片汪洋惊呆了:洪水暴涨已漫过二楼!6时30分,与安丰村相邻的武警南平支队三中队接到了求援电话,10名刚刚执行抢险任务回来的官兵携带冲锋舟在被洪水淹没的街道中艰难穿梭了近2个小时,当官兵们用车辆把他们送到南平市高级中学门口时,离高考开考时间仅剩15分钟……

  6月1日至11日,武警福建省总队先后参与了福州、三明、南平、宁德、漳州、龙岩等市的抢险救灾工作,累计投入抢险兵力约5000人次,车辆210台次,冲锋舟527艘次,共解救和转移群众约11050人,抢运物资约200吨,挽回经济损失约3430万元;在参与灾区重建方面,共清理街道6000多米,清理垃圾、搬运土石约11200立方米,封堵堤坝决口约50米,排除险情130余处,拆除危房45栋,推倒危墙3100多米,搬运救灾帐篷150顶……

  (四)

  强降雨也导致福建主要出省通道鹰厦铁路北段、南段多处坍塌塌方,福州连接鹰厦铁路的外福铁路闽清段多处溜方,旅客被堵,滞留在沿线各站,多趟进出列车受阻。

  险情出现后,南昌铁路局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紧急调集抗洪抢险人员和各类机械赶赴现场,投入抢险工作。南昌铁路局主要领导和上千铁路员工冒着大雨,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各类抗洪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抢险现场。他们累了在铁轨边打盹,饿了吃几口干粮,挖掘机不停地填充石料,至12日,中断的铁路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福建省各条交通主干线被洪水冲得断断续续。据不完全统计,因塌方、溜方出现的国道、省道公路干线堵车有155处。抢险工作人员顶着暴雨日夜奋战。7日早上,福银高速三明段龙峰溪隧道A道进口处泥石流不断下泄,瞬间覆盖道路200多米长,情况危急,在设备未到位之前,抢险队员人工清理淤泥,仅用50分钟就抢挖出了一条临时通道。

  7日上午,闽北将乐县水南镇出现两处河堤决口,2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7个多小时,填运沙石3万多袋,堵住了决口。8日凌晨,长汀县河田镇八十里河土堤决口,100多名部队官兵手拉手用身体搭起人墙阻挡水流,数百名干部群众奋力往决口处扔沙袋,至19时30分终于成功封堵。

  (五)

  受低层切变北抬影响,从12日下午起,自南而北福建省沿海地区还先后出现强降雨。据12日8时至13日8时统计,降雨量在50毫米—99毫米的有10个县(市、区),漳浦、云霄、诏安等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13日,南平、三明、宁德3市和福州市北部天气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预计未来几天,福建一些地市仍将有大到暴雨。

  雨,仍然在下着;福建军民抗洪抢险的战斗仍然在紧张进行着……(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