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世界反思后9-11时代 大国合作出现新支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8:24 环球时报
全世界反思后9-11时代大国合作出现新支点

“9·11”纪念日,一名美国儿童穿过一片国旗的海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11日,世界迎来“9·11”五周年纪念高峰,各国以不同的方式反思5年前的那场灾难及其带来的影响。中东《生活报》评论说:“5年来,阿富汗的局面糟糕透顶,伊拉克更是血雨腥风,巴勒斯坦四分五裂,黎巴嫩风雨飘摇”,“美国总统布什几天前宣布美国成功地将反恐战争移到了本土以外,而美国的盟友欧洲则叫苦不迭,马德里、伦敦的恐怖爆炸,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面临的多次恐怖袭击阴谋,都在不断印证反恐战争的形势一团糟。”

  美国:变安全了吗

  10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来到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参加了向遇难者敬献花圈的仪式。随着风笛乐队哀缓的音乐,布什夫妇沿斜坡走下遗址大坑,将一个红白两色的花环投入到“纪念水池”中。

  美国官方早在一周前已经开始大打“悲情牌”,潜台词就是“安全”,即反恐战争5年来,美国变得“更加安全”了。但普通美国民众纪念“9·11”,反思的成分大大多于哀悼的成分。更多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据美《外交》杂志最近对100多名反恐专家的一次调查,84%的专家认为,美国没有赢得反恐战争。据CNN报道,纪念日当天,美国在一架客机上发现了可疑包裹和手机,要求这架从亚特兰大飞往旧金山的客机紧急改飞达拉斯。

  阿富汗和伊拉克:依然是反恐前沿

  作为反恐战争的前沿阵地,驻阿美军在喀布尔纪念了“9·11”五周年。驻阿美军司令表示,塔利班、“基地”恐怖势力依然困扰着这个国家。11日,为死于自杀式袭击的阿省长塔内沃尔举行的葬礼上,又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11日在头版爆料说,美国的特种部队已经得到授权,必要时可以进入巴境内追剿本·拉登。巴《黎明报》11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巴基斯坦仍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的报道,还引用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话说,“由于巴政府坚定地支持美国反恐,从而引起国内极端势力的不满,穆沙拉夫总统每天去上班就仿佛是把脖子套进了绳索。”

  伊拉克又在爆炸中度过了“9·11”纪念日,又有11个无辜平民死于自杀式袭击。在伊拉克,自杀式袭击已成为家常便饭。不过,作为美国“9·11”反恐战争的成果——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1日出庭受审,面临的主要指控是1988年下令对库尔德人实行种族灭绝政策。

  萨达姆政权倒台已3年,但并没有给伊拉克带来安宁,这里成了“基地”新的根据地,成了“基地”在实战中培养武装分子,然后派往世界各地的“大学校”。

  中东: “基地”头目纷纷播发新录像

  11日,“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再次在录像中“现身”,警告美国的盟友——以色列和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将成为下一个受袭击的目标。一个声称是由“基地”组织播发的录像也在互联网上亮相,录像播出了身穿黑色长袍的拉登与其他骨干分子在一处山区营地的镜头,看上去是在策划“9·11”对美国华盛顿、纽约等地的恐怖袭击。一位身份不明的解说员在录像中说:“‘9·11’袭击策划不是在计算机或雷达前完成,也不是在军事指挥中心完成,而是在充满兄弟情谊和献身精神的环境中,借助神的保护完成的。”这一切都证明,拉登活得好好的,仍然是“基地”组织的灵魂人物。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还在海湾、北非和居住在海外的阿拉伯人代表中进行了广泛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调查者认为,拉登本人在“9·11”事件前后的形象和影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多数人认为,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要想建立泛伊斯兰帝国的意愿是不可能实施的,也是不切实际的。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拉登通过“9·11”塑造了自己的形象,他现在成了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最响亮的人物”。

  欧洲:反恐战争让人越来越困惑

  英国的纪念相当低调。11日,英国没有组织任何大型的官方纪念活动,只有67名英国遇难者的家属在美国驻英国使馆附近的纪念花园举行私人悼念仪式。这一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去了黎巴嫩。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世贸双塔留下了长长的阴影,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为,英国变得越来越不安全。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文章《“反恐战争”迷失了方向》说,这场反恐战现在变得越来越令人困惑。法国《世界报》在“9·11”之后第二天发表文章说:“现在我们都成了美国人”。但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一次示威中,示威人群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我们现在都成了真主党”。美国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西方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公共场所都被笼罩在恐怖之中。

  “9·11”改变了世界什么

  “9·11”到底改变了世界什么,各国媒体和专家学者也一直在反思。

  第一,“9·11”在一定程度上彻底改变了美国。俄《生意人报》强调,“9·11”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布什总统将作为“9·11总统”被载入史册。俄罗斯著名学者谢尔盖·卡拉甘诺夫指出,“9·11”后,美国号称世界领袖,却多次遭遇失败。美国现在又迅速患上了“伊拉克综合征”,由于国际威信大跌,美国将有6-8年时间在动用武力和推行积极外交政策方面被束缚住手脚。

  第二,“9·11”改变了世界。俄《报纸报》评论称,5年前发生的“9·11”恐怖事件毫不夸大地说改变了整个世界,很多人将这一天视为新时代——国际恐怖主义时代的新起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11”给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演变增加了很多新的变数。冷战结束以后,世界几大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不断的分化、重组过程中,几个大国还存在着冷战的惯性。但从这一天开始,世界从此划分为另外两极——“民主价值观的世界”和“国际恐怖主义的世界”。 俄一些媒体认为,“9·11”后,国际关系的可操控性削弱,局势日益混乱,且这一势头正在迅猛发展。

  第三,“9·11”给许多国家带来了机遇。李伟认为,“9·11”对美国造成的巨大冲击,使美国重视现实的非传统安全威胁,而把大国战略竞争的矛盾置于第二位。这无形中给大国之间相互借重、相互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支点。大国之间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成为改善其他领域关系的催化剂,美俄、中美关系出现好的发展势头,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分歧淡化,大国间出现了缓和与合作的氛围。俄学者卡拉甘诺夫就认为,俄是“9·11”事件的受益者,这首先是政治上受益良多。“9·11”后,俄与西方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为俄近几年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9·11”使俄变成了超出其经济规模影响的世界大国。“9·11”后美国打垮塔利班,如果不是这样,俄可能今天就要面对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中亚,但现在中亚并未发生内战,伊斯兰化也没有加强。卡拉甘诺夫强调,“9·11”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今后的3—5年,形势还将对俄有利。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