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永远的丰碑:“铁流后卫”铁骨铮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17 解放军报
永远的丰碑:“铁流后卫”铁骨铮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罗正然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邱柏星

  这是一支被红二方面军授予“铁流后卫”称号的英雄部队。战争年代,由贺龙、周逸群亲手组建的“红六师”担任红二方面军的后卫任务,战斗中攻得勇猛,守得顽强,以善打硬仗而闻名;和平时期,部队秉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又培育出了以“硬骨头六连”、“猛虎三连”、“尖刀七连”为代表的一批英模群体,其中“硬骨头六连”成为人民解放军
历史上惟一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分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

  8月上旬,笔者走进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海训场,目睹了这支英雄团队开展实兵实装演练的场景。午后,火热的阳光炙烤着沙滩,蒸腾起的热浪令人窒息。此刻,两栖战车内的温度飙升至50℃。“敌人对我发起火力袭击……”随着一声令下,数十辆两栖战车鱼贯入海,成战术队形劈波斩浪。一时间,海面上炮声隆隆,战车火舌吞吐,直逼“敌”前沿阵地。铁甲战车所向披靡勇往直前的雄姿,让笔者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身影。

  时光流转。1935年11月19日,“红六师”从湖南桑植县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20日黄昏,在大庸、溪口之间的张家湾,“红六师”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激战,一举突破澧水封锁线。21日晚,“红六师”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急袭150里夺取了沅江渡口洞庭溪,为主力部队继续西征扫清了障碍。

  “只能向前,不能回头!”“倒也要向前倒下!”部队在翻越玉龙雪山时,有的官兵走着走着就被一阵风刮倒,很快淹没在积雪中。在恶劣的环境中,“红六师”官兵没有退缩,以顽强的意志翻越雪山。1936年6月,“红六师”的一个连队在草地连续行军10天,仅有的一点口粮已经吃完,在处境艰难的情况下,官兵靠一张生蛆的牛皮充饥,最终走出了荒无人烟的草地。

  昔日的辉煌永载史册,先辈的业绩催人奋进。漫步团队营区,巨幅宣传牌和灯箱上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事纪律过硬”、“攻如猛虎,守如

泰山”、“永当不锩刃的尖刀”,这些浸染着浓浓“火药味”的字眼,时时熏陶和教育着官兵:无愧红军传人,争当打赢先锋。笔者在这个团“硬骨头六连”采访时看到:电脑室里,十几位官兵正在网上进行两栖装甲分队战术模拟对抗演练;学习室里,一群列兵利用模拟射击训练软件,轮流进行瞄准训练……接过“红六师”的战旗,把团队铸造成敢打必胜的“铁拳”,如今已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在近年的改制换装实践中,官兵主动冲在攻关最前沿,先后总结出“体能循环训练法”、“三圈循环训练法”、“双眼瞄准法”等一批训法,使新装备当年就形成了战斗力,打出了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的好成绩。(题图为郭维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