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18 新华网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陈毅的《梅岭三章》诗词手迹 (资料图)

  幸好,陈毅在写完绝笔诗《梅岭三章》后,奇迹般突出了重围。真是绝笔不"绝"啊!让我们看看这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诗句吧:"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
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后来,陈毅又在信丰县油山镇上乐村的上乐塔设立了秘密交通站,依靠地下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将敌情转送给他们。油山游击队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为革命保存了生力军。七o七事变后,陈毅下山与国民党谈判,实现国共合作,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

  地处油山山凹的上乐村的确是游击战争的天然区域。就是在今天,交通也很不方便,只有一条勉强通行的盘山土路通到村内,村民主要的交通工具还是两条腿。他们很少与外面交往,经济方式还是自给自足。又一个"世外桃源"!

  尽管非常不便,我们还是决定到上乐村去看一看。

  沿着崎岖的盘山土路,我们艰难前行。在半山腰,我们见到了一座无名红军烈士纪念碑。在碑的后面,写着这样的文字:"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留下四百多名伤病员,赣粤边区军政委员会将这批伤病员安置在石枧坑,并成立红军医院。后为保密,医院迁至茶背坑。由于广大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一百多名伤病员痊愈出院并补充到游击队。1935年2月初,因叛徒告密,敌人乘大雨之机突袭医院,未愈之伤病员全部壮烈牺牲。"

  看着一行行滴血的文字,抚摸着无语的墓碑,站在曾经被鲜血染红的红土地上,我的情绪难以平静。是啊,在中国的革命史上,又有多少革命先烈在流尽最后一滴血后,未及留下他们的姓名?

  带着异常沉重的心情,我们登上山顶,位于山顶顶凹内的上乐村塔下屋场出现在眼前。放眼望去,散落着几户人家,不远处,一座30余米高的六面五层青砖塔格外醒目。这,就是上乐塔。

  据村支书记介绍,当年,项英、陈毅以油山为中心建立了一整套联络制度。1935年11月,他们在上乐塔下建立了交通站接头处。当时,特委和游击队的许多情报、文件以及项英、陈毅编写的《红军战士识字课本》和军事、政治教材,都由交通站接头处印刷、交接和转发。游击队转移时将枪支弹药、文件和油印器材藏在塔壁内或水口庙里。建国后,在塔内发现油印机、滚筒、子弹等革命文物。

  就在上乐塔不远处,至今还生活着一位93岁的老人。当年,这位老人一次又一次冒死为游击队员送饭送菜。她的丈夫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当我们一次又一次让这位名叫郭莲花的可敬老人讲述她和丈夫的英勇往事时,或许是听不懂我们的话,或许是记忆已经模糊,老人只是看着我们不做声。

  好在,比郭莲花小6岁的现任丈夫林毓枝还记得。他向我们讲述了妻子埋藏了一辈子的红色往事。当年,郭莲花和从前的丈夫林毓亭帮助的主要对象是赣粤边区少共特委书记刘建华。刘建华活动在上乐村一带,单线向陈毅负责。刘建华后来担任过江西省政府副主席。为了掩人耳目,郭莲花与刘建华以兄妹相称。后来,刘建华被敌人围困在上乐塔交通站内,也是郭莲华和林毓亭帮助他安全脱逃的。

  山岭重重的油山,还藏着多少我们不知道的红军住事?(完)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红军长征找到自己的归宿 一张报纸决定命运?

  1935年9月,中央红军到达甘肃岷县以南的哈达铺。从当地找到的报纸上,毛泽东、张闻天等领导人获悉陕北红军和根据地仍然存在,定下了到陕北落脚的决心。后来有人追溯这段历史说,是一张报纸决定了红军的命运。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应该如何认识红军在哈达铺确定长征落脚点,记者采访了走过长征路的中共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 〉〉〉点击详细

  

记者重走长征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和三年游击战(2)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