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秋白烈士碑旁,就是杨成武的雕像。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摄

  新华网专稿(记者 梅世雄)从瑞金市区向东,不到四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福建省长汀县。地处福建西部的长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老而美丽。这里是著名的开国上将
杨成武的家乡,也是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瞿秋白牺牲地。72年前,红9军团就是从这里出发,集结到于都河畔,然后开始长征的。

  长汀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也是红一军团诞生地。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汀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这块红色的土地锻造出近40位将军级、省部级领导。

  因此,对于这样一个在中共党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圣地,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长征出发前,博古、李德等"左"倾领导人在确定中央机关走留名单时,把瞿秋白、何叔衡、陈潭秋等人留了下来。起初,他们还准备不让毛主席随队长征,后来,在周恩来的坚决反对下,毛主席才得以随中央红军长征。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摄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瞿秋白,于1935年2月在长汀县水口乡被俘,他严辞拒绝了国民党的一次又一次的劝降。后来,蒋介石下达了"瞿秋白即在闽就地枪决,照相呈验"的密令。这一年的6月18日,瞿秋白英勇就义。

  站在古城长汀城西罗汉岭的半山腰,注目着30米高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我沉默许久,心底突然涌上一股感动,随即眼眶湿湿的。

  我一字一句地默读着碑文上的每一个字--"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中国的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他1899年出生于江苏常州……"

  在"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旁,就是开国上将杨成武纪念馆。我想,这两位著名共产党人用这种方式常相"厮守",他们在九泉之下应该可以开怀大笑了。瞻仰两位革命先烈的墓碑完后,我又感到一丝欣慰,曾经孤独地走上刑场的瞿秋白从此不再寂寞了。

  据说,当时,瞿秋白尽管是一名俘虏,但还是引起了蒋介石的尊敬。蒋介石专派师长宋希濂劝降,并给予较高的待遇,看押的房子是单间,条件上等。在长汀烈士纪念馆,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当年关押瞿秋白的房间,一切陈设如旧。就是这样一位让敌人都不得不佩服的共产党人,最终还是引起了敌人的恐怖与不安。悲剧也就不可避免。

  瞿秋白就义的前一天晚上,宋希濂特意让参谋长提前告诉瞿秋白,还带了两碟荤菜、一瓶白干。瞿秋白听完之后这样说道:"我早就等着这一天,这样做才符合蒋介石其人的作为。我提议,为你们提前给我送行干杯,"第二天清晨,瞿秋白起床后,穿戴整齐,挥笔写下"夕阳明灭乱山中,落叶寒泉听不……"的绝命诗,随后步行到长汀中山公园拍照。拍完照,瞿秋白又信步行至八角亭前,已见亭中放着酒菜四碟,白酒一瓶。瞿秋白独坐其上,自斟自饮,谈笑自若。到了罗汉岭下,他自己找了块空地面北盘足坐下,回头看了看行刑者说:"此地甚好。"接着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从容就义。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瞿秋白牺牲地。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摄

  采访完瞿秋白的相关事迹后,我们又来到长汀县钟屋村。1934年8月底,胜利完成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红7军团突破闽江后,红9军团来到长汀。9月30日,他们从钟屋村出发,经瑞金到达于都河畔,踏上漫漫长征路。

  福音书院是长汀另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长汀福音医院即中央红色医院,兴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由7幢依地势布局的土木结构平房组成,是第一个为红军服务的西式医院,毛泽东、罗明等曾在此治病休养,期间先后举办了"中央看护学校"、"红色医务校",为红军培养了一大批医生和护士。

  我们来到旧址时,周围已是一片瓦砾,惟有这个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显得格外醒目。旧址内,设有傅连暲纪念馆。傅连暲当年是中央红色医院即福音医院的院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那天,我们去时,整个旧址内除了我们几人参观外,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由于长汀地处闽西,比较偏僻,来游玩的并不多,而知道福音医院的人就更少了,只有真正了解党史、军史的人才有可能到医院旧址来参观。尽管如此,这个医院在当地政府的全力保护,仍然完好。他们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红色资源。

  

新华社记者重访长征:瞿秋白牺牲和红九军团长征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