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刘达迎:轰炸中为战士包扎 把伤员留在当地最难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5 新华网
刘达迎:轰炸中为战士包扎把伤员留在当地最难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南昌9月11日电 题:刘达迎:最难过的是把伤员留在当地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战斗、牺牲、饥饿……”追忆70多年前的长征,92岁的老红军刘达迎首先想到的,是这些令人发颤的字眼。

  长征路上,刘达迎先在中央红军后卫部队——红5军团,后来调到红四方面军,一直担任卫生员。“每天都与伤员在一起。”

  “我是个孤儿,4岁时母亲去世,7岁时父亲病故,比我小两岁的弟弟参加红军不久就牺牲了。”刘达迎回忆。

  1928年,江西赣县发生农民暴动,14岁的刘达迎逃离东家参加革命,“不参加革命,就没有活路。”

  同村有100多人参加了红军,包括刘达迎的5位亲戚。“只有我一人活了下来。”

  宁都起义后,刘达迎从林彪部队的一名迫击炮连战士,调任以

国民党第26路军起义部队为主组成的红5军团卫生员。

  “满地的伤员,满地的血。”刘达迎永远忘不了广昌战役的悲壮与惨烈,“伤员太多了,怎么也包扎不完。”

  在国民党飞机不停轰炸中,刘达迎坚持救护伤员。一些受伤的战士叫他隐蔽,刘达迎安慰他们说:“飞机不要紧,不会下来抓人。”

  在抬着伤员往后方医院撤退时,刘达迎被一群国民党士兵发现了。

  逃跑中,他又被前面的一条河挡住。“我不会游泳,决心跳江,死了也不当俘虏。幸好下起了大雨,敌人没有追过来。”

  18天血战,红军伤亡5000余人,未能守住中央苏区的门户广昌。

  长征出发前,刘达迎随红5军团在兴国县城以北,对步步紧逼的国民党军进行了最后一击。他回忆说:“掩护红一方面军主力离开后,我们才撤出战斗。”

  “带的东西太多,走得太慢,红军走几天的路,敌人一天就能赶上。”走在中央纵队和军委纵队后面负责殿后的红5军团,经常要与尾追过来的国民党中央军激战。

  对后来的湘江之战,刘达迎用“劫难”这个词来形容。

  炮火硝烟中,刘达迎和战友们抬着伤病员,走在湘江的浮桥上,看着被鲜血染红的湘江水,心情异常沉重。

  由于伤病员太多,刘达迎不得不把一些伤势严重的伤员交给当地百姓照料。“这是让我最难过的事情!”

  老人说,身有重伤,语言不通,真不敢想象这些伤员们后来的遭遇。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两个方面军的干部战士进行了一次大的交流,刘达迎被调入红四方面军第31军。

  转到红四方面军的刘达迎,跟着红四方面军经历了三过草地的苦难。

  “没有食物和药品,战士的伤口得不到治疗,只能硬扛着。”刘达迎说,第三次过完草地,有的团只剩下十几个人。

  

抗日战争中,刘达迎在
八路军
129师当卫生员,曾被日军俘虏,后来在当地群众帮助下脱险。

  解放后,刘达迎担任过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省医药管理局局长等职,负责过江西省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

  

刘达迎:轰炸中为战士包扎把伤员留在当地最难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