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老兵曝内幕:间谍潜艇在中国南海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0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澳大利亚老兵曝内幕:间谍潜艇在中国南海落网

皇家澳大利亚海军科林斯级常规潜艇5号艇“希恩”号正在水面上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 9月9日至10日,澳大利亚各主流媒体报道称,一群老兵日前集体要求政府为他们“正名”,将他们曾参加的绝密间谍行动定性为“参战”,从而获得更高的退役金。在“讨说法”运动中,一些退伍军人透露:1992年,在中国南海执行监视任务的“奥塔玛号”潜艇突然被渔网缠住,无奈浮出水面狼狈逃离。

  讨要说法退伍兵要为间谍行动“正名”

  本周,澳洲退伍军人协会将在珀斯召开年会。在年会召开前,一群身份特殊的退伍军人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讨说法”运动,呼吁退伍军人协会要求政府改变他们的身份定性,将他们纳入“参战退伍兵”之列,提高他们的荣誉,增加他们的退役金。

  这些退伍兵均于1978年3月到1992年12月在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间谍潜艇上服役,总人数有千名之多。

  捅出内幕间谍生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澳洲退伍军人协会的《Reveille》报助理编辑约翰·盖特菲尔德在最新一期报刊上撰文称,尽管这些退伍兵因保密要求,不太愿意讲出所有的事实,但所透露的零散信息就足以证明,他们当年所执行任务的危险性丝毫不亚于参战。

  盖特菲尔德透露,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间谍潜艇曾先后对距离国土数千公里外的中国、前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甚至利比亚等国的海军舰只和海军基地实施秘密侦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间谍潜艇退伍兵在《Reveille》上刊登了他“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亲历:“一般情况下,我们蛰伏在距离侦察目标5海里左右的海域,静坐在那里窃听观察。为了不被对方发现,我们往往是白天呆在海底,或者执行侦察任务,晚上浮出水面充电补氧。如果侦察目标正在举行演习,我们还要分析他的战术动作,艇上的声呐还会捕捉敌舰的螺旋桨推进海水的声音,然后算出敌舰的航速与性能。最危险的时候,我们的潜艇会潜到敌舰正下方,距离他们的舰首只有数米,好拍下敌舰的水下部分影像。那时候稍有一点点闪失,我们就会被敌舰锋利的舰首斩成两半。”

  尴尬任务间谍潜艇中国南海“落网”

  正应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俗话,1992年,正在中国南海执行监视中国舰队任务的“奥塔玛号”潜艇突然被渔网缠住无法脱身。为求自救,“奥塔玛号”被迫浮出水面,在中国军民的监视之下斩断渔网,狼狈逃离南海。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和海军下令取消当年所有的间谍潜艇行动。

  “奥塔玛号”一位前艇员心有余悸地说:“那时,我们就像是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四周全是眼睛。我们离开时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掩面含羞而逃’。”

  政府松口澳政府可能答应老兵要求

  面对众老兵的要求,澳大利亚老兵事务部长布鲁斯·比尔逊表示,他已经认识到老兵们的要求,政府将对部分行动和任务进行重新考虑与定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