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墨西哥舰长: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世界一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46 解放日报
墨西哥舰长: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世界一流(图)

上图:海军上海基地的官兵迎接来访的外军舰艇。 记者 张海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上海基地已接待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912批6万余人次、军舰87批116艘次

  各国军舰互访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军事外交活动。海军上海基地作为中央军委批准的全军和海军对外开放的一个主要“窗口”,自1970年以来,接待了来自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912批6万余人次、军舰87批116艘次。

  墨西哥海军舰长哈拉米约:“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世界一流!”

  在外宾面前,上海基地官兵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上海基地党委从抓学习入手,加强对官兵的培训,要求军官人人都懂海军英语、会英语对话,要求全体官兵精通海军武器装备、熟知国际礼仪、了解外国文化风俗。

  今年6月27日,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第四次访问上海。到访当天,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的杰夫·巴特科斯基舰长问上海基地外事办公室主任李军:“您如何评价《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就一个‘知’字,知我、知敌、知友、知天、知地……相信舰长通过访问,能了解到中国人民对建立和谐世界、谋求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这位曾留过学的海军少校侃侃而谈,杰夫舰长连连点头。

  次日的甲板招待会上,一群美军学员望着灯火璀璨的浦东沉默不语。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中国水兵黄亮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那座高楼是金茂大厦,可惜纽约的世贸中心倒塌了,金茂大厦失去了一个好‘姐妹’。”

  小黄的一席话,拉近了与美军学员的距离。“台湾海峡会打仗吗?”一位美军学员问。水兵高凯回答:“军队为打仗而存在,但军人又最期待和平。作为一名军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职,我们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美军学员听后竖起大拇指:“中国军人豪爽!”

  2002年8月27日,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访问上海。负责外事接待的军乐队中午时分就赶到码头迎候。酷暑时节,队员们身着厚厚的礼服,在日头下静候客人。由于长江口退潮,墨舰没能按时靠上码头,军乐队原地待命,顶着烈日,挥汗如雨。

  一个小时后,墨舰终于靠上码头。这时,天突然下起暴雨,军乐队队员们浑身湿透,喇叭朝上的铜管乐器两三分钟就得倒一次雨水。队员们全然不受干扰,始终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演奏,雄壮的军乐在哗哗的雨声中回旋。

  本打算退回舱室的哈拉米约舰长被眼前这一幕震撼了。他冒雨踏上舷梯,走向迎候多时的中国海军同行,庄重地举起右手敬礼:“我看到了中国的两个

长城,一个是古老的万里长城,一个是保卫国家的‘海上钢铁长城’,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世界一流!”

  俄太平洋舰队司令兹维尔科:“感受到了中国海军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平”

  来访外军舰艇的接待保障,不仅涉及部队内部三十多个部门,还要协调地方边检、公安、海关、医疗、银行、交通、港务等六十多个单位配合。无论哪个环节出错,都会在国际上造成负面影响。

  把每一次外舰、外军来访任务都当作第一次去完成。近年来,上海基地在接待外舰来访中没出现过一次差错。

  1999年10月,为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海军“瓦 良 格”号导弹巡洋舰和“激烈”号导弹驱逐舰近900名官兵,在俄太平洋舰队司令兹维尔科少将率领下访问上海。

  这次来访意义重大、规格高、内容多,上海基地专门召开了三次协调会,组织有关人员从规范和优化接待工作程序上做文章,将各种制度、方案分解和细化,保证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赢得了俄海军官兵的高度赞赏。临别时,俄太平洋舰队司令兹维尔科少将感慨地表示:“几天的访问,我感受到了中国海军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平。”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因登陆舰出现严重故障,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向上海基地提出修理请求。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多的问题也要解决!”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面对这一个个严重故障,上海基地沈长康副司令员带领三十余名官兵连夜准备配件,连续奋战二十多个小时,终于赶在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完成了抢修任务。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由衷地感叹:“中国海军对装备的精通和保障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印尼海军舰长西帕苏尔塔:“中国军人十分敬业,知识面很宽”

  宣传我国和平友好的国防政策,是上海基地官兵的自觉行动。

  2004年5月10日至15日,印尼海军“德瓦希”号训练舰舰长西帕苏尔塔中校率舰访问上海。外出参观时,他向上海基地外办参谋李军提出,既要看上海的繁华,也要看上海偏僻处。李军在介绍繁华市区的同时,回顾这里的过去,在看落后一面的同时,讲述未来规划……

  离开上海那天,西帕苏尔塔感慨地说:“中国军人十分敬业,知识面很宽,对海洋、环境和世界格局有着广泛而深刻的认识。”

  南亚某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上海时,对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感到不安。交流中,出面接待的上海基地卫宗沛政委反复宣传我国外交政策,列举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的种种实惠,畅谈中国人民在和平环境中的幸福生活。外宾表示,回国后一定要宣传永不称霸的真实中国。

  两年前,美军太平洋总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特雷西海军少将一行25人访问上海。这位很爱舞文弄墨的美军少将请上海基地王德定司令员欣赏一幅描绘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位民族英雄的油画像。王司令员欣赏后,真诚地感叹:世界各国都追求独立和统一,和美国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也热爱和平,中国人民也向往统一。肺腑之言赢得了特雷西少将等外宾的理解和赞赏。

  2004年11月17日,英国第一海务大臣阿兰·韦斯特上将和夫人一行六人访问上海。访问期间,上海基地领导向客人介绍我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快主战武器

信息化改造的情况,还陪同韦斯特上将参观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护卫舰、某型舰艇生产线和修理线、某部信息化基础建设。阿兰·韦斯特上将连连称赞:中国海军一定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