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事件五周年的反思:从团结到分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911事件五周年的反思:从团结到分化(图)

9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美国总统布什(右)和夫人劳拉将一个花环投入为举行纪念“9·11”事件五周年仪式而专门设立的水池中。当日,布什和夫人劳拉在世贸中心遗址参加了向“9·11”恐怖袭击遇难者敬献花圈的仪式。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香港《大公报》刊文称: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早上,近三千名美国人在纽约世贸中心一带失去了宝贵性命,悲怆、恐惧和狂怒笼罩全美,挥之不去。唯一令美国人安慰的是,空前浩劫带来了空前的国民团结和国际支持。可是,这种团结在过去五年中急速消退。今天就是“九一一”恐怖袭击五周年,美国人在哀悼死难者之余,也要哀悼一份难以复再的感情。

  美国人不会忘记“九一一”当年对社会产生的实时效应。陌生人之间戒心全消,市民踊跃参与义务工作,每个角落都挂满了星条旗(沃尔玛超级市场单在“九一一”当日和翌日便售出了三十多万面)。党派之争消于无形:极端保守派国会议员迪克.阿尔梅与狂热的左翼女议员马克辛.沃特斯勾肩搭背;布什总统在参议院议员席上拥抱民主党领袖汤姆.达希勒。伤感情的言论都不受欢迎:福音教派广播员杰里.福尔韦尔和帕特.罗伯逊说“九一一”事件是对“异教徒和流产权支持者和女权分子和男女同性恋者”的天谴,被保守派群起而攻;以极左立场见称的已故评论家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因为暗示这次袭击是美国罪有应得而遭到左翼人士严词痛斥。

  外国对美国的同情和支持亦是前所未有的澎湃,简直可以用“亲美”来形容。我们都记得,法国《世界报》“九一一”后在头版刊登了题为“我们全都是美国人”的社论,但对于布什政府曾在国际社会中友多于敌,大家的印象都模糊得很。原来,不只后来跟美国闹翻的德国,后来被美国列入六个“邪恶轴心国”的利比亚和叙利亚(其余四国为伊拉克、伊朗、朝鲜和古巴)都表示会跟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许多国家的美国大使馆门前堆满了致祭花圈,欧洲各国下半旗致哀,伊朗民众更为死难者守夜祈祷。西方国家认为恐怖主义将会威胁整个西方文明,故在正当的反恐战上毫无保留地支持美国。

  国殇被利用 伊战成祸根

  可是,这种团结五年来每况愈下。

  共和党和民主党也好,美国与世界各国也好,没有人期待灾后的同仇敌忾可以永久延续,然而万众一心如此迅速地变成水火不容,却至今仍令人惊讶和痛心。最大的转折点,当然是伊拉克战争。

  这场布什以“伊拉克拥有大杀伤力武器(WMD)”为借口发动的战争,虽然在二○○三年展开,跟“九一一”相隔一年多,但其实白宫在事件后不久便开始把伊拉克牵连在内(时任副国防部长的沃尔福威茨在一个会议上三度提出美国应该攻打伊拉克而非阿富汗)。美国人早就痛恨萨达姆,因此大多数都相信了华府的指控;“九一一”两天后,民调显示美国分别有百分之三十四和百分之四十四民众认为萨达姆本人“十分可能”或“颇有可能”有参与“九一一”袭击。其后,布什把伊拉克列入“邪恶轴心”榜内,民众也照样上当,质疑者主要是民主党议员。

  在二○○二年十月份的伊战议案表决中,该党有一百二十六名众议员和二十一名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后来,众所周知,联合国发现伊拉克并无美英两国所指的大杀伤力武器;引发战争的WMD不是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而是布什和贝理雅这两名wielders of mass deception,(《经济学人》封面标题:“大骗局策划者”)。全美也不得不相信布什其实处心积虑要推翻老萨这个“差点(在海湾战争中)杀掉我老爹”的仇人,他只是借“九一一”带来的仇恨和恐惧来顺水推舟。

  伊战骗局令民怨沸腾,左右对立大势已成,美国自此正式进入内忧外患交煎的时期(知识界认为,伊战显然较越战更加分化美国)。去年十一月麻省理工一项调查发现,依然支持美军入侵阿富汗的民主党人只有百分之五十九,共和党人却有多达百分之九十四坚持这个立场。世纪基金会则有调查显示,歼灭“基地”组织被保守派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国外政策目标,在左翼人士眼中则只是第十重要。

  社会趋两极 国外惹人嫌

  强烈的矛盾对立深入社会各个层面,流行文化也不例外,加拿大民谣摇滚歌手尼尔.扬(Neil Young)二○○一年创作了《Let's Roll》一曲,歌颂“九一一”当日为阻止劫机者袭击白宫而在宾夕法尼亚州殉难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第九十三号班机乘客,如今他却改而“唱衰”布什。布什竞选二○○四年总统时虽然一直微微领先民主党对手克里,但崇尚自由的荷里活和乐坛却齐声向布什的保守作风大喝倒采。

  伊战对于美国的对外关系恐怕为害更甚。白宫不理联合国的反对,发起这场出师无名的战争,无异于公然挑衅国际社会。夸大伊拉克武力威胁、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事件、欧洲黑狱等丑闻,令美国在国际社会中名誉扫地。不少学者指出,美国这场“反恐战”的目标模糊,加上总把自身的反恐计划强加于别国,常常显出咄咄逼人的态度。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为法国和德国不支持伊战而把两国讥为光辉不再的“旧欧洲”,更使美国与法、德两国的关系一落千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新研究显示,对美国人有好感的英国人在二○○○年多达百分之八十三,今年则只有百分之五十六;德国人二○○○年时远比法国人喜欢美国(百分之七十八比百分之六十二),今年却比法国人更仇美些(百分之三十七比百分之三十九)。另外,百分之六十英国人、百分之六十六德国人及百分之七十六的法国人认为伊战令世界更危险。

  中东梦难圆 狂澜无力挽

  事实摆在眼前,布什以为可以用非和平的手法来实现中东和平,是一厢情愿的妄想。别的不说,目前阿富汗的局势也尚未稳定──拉丹仍然在逃。伊拉克教派冲突无日无之,濒临内战,已成人间地狱。伊朗得到区内什叶派盟友支持,在核问题上美国针锋相对。以色列跟黎巴嫩、巴勒斯坦等伊斯兰国家已成不共戴天之敌。布什在早前的以黎之战中明目张胆地偏袒以色列,拖延了两国停火,大大增加了冲突的死伤,再次惹起各国勃然大怒,伊斯兰世界的仇美情绪再升一级,后患无穷。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十一月举行,不出所料,两党候选人的政纲仍是以反恐议题为重心;两党的争拗,还是弹了几年的老调。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肯.梅尔曼声言,这场选举最关键的问题是:“你认为我们正在打仗吗?”但共和党民望低落,处境尴尬。为挽民望,白宫八月底展开宣传活动。布什的语气仍是一贯的强硬:“我们正面对怀有意识形态的敌人。他们怀着信念。要形容他们的意识形态,最好就是告诉你们,他们的思想跟我们的相反。”拉姆斯菲尔德又再发挥“敢言”本色,把伊战反对者和当年姑息纳粹党的人相提并论。民主党则再次指责布什攻打伊拉克和疏忽国家安全,令美国越来越危险。两党显然还不打算重拾同御外侮之心。

  事隔五年,我们越来越难把“九一一”当作独立事件看待:它只是连年噩梦的开始。面对这些噩梦,大家都是输家。赢家大抵只有一个──布什。有谁还记得事件前的布什说过、做过什么?多得“九一一”,两极民众给了他两极的评价;虽然反对者视他为灾难,虽然他被评为美国历来最差劲的总统,但经此一役,这名“战争总统”不会仅是“历史的过客”了。(中新网9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