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纪念911事件五周年:如何拨开心中阴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22 东方网-文汇报
纪念911事件五周年:如何拨开心中阴霾(图)

6日,在美国纽约的世贸中心临时访客中心,一名消防员观看“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的照片。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11”五周年纪念将近。五年来,美国人民每年都在“9·11”以各种方式进行纪念活动,不仅是为了悼念遇难者,更是要提醒人们警惕世界恐怖主义的威胁,创造和平的未来。

  今年纪念“9·11”五周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纽约市政府11日将在世贸中心遗址举行更隆重的纪念活动;白宫宣布,布什总统在纪念活动当天,拟前往三处受恐怖袭击地点致哀;
更多的民间团体也开展了各种特色的纪念活动,纪录片展播、英雄肖像和图片展览、进行反思未来研讨会、纪念音乐会、烛光守夜等一系列活动。纽约市“9·11”纪念筹备办公室的官员对记者说:“今年纪念活动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于引导人们如何开拓未来生活,消除在反恐中人们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

  五年来纽约日夜如临大敌,似乎草木皆兵

  “9·11”发生后,美国拉开了反恐序幕。五年来“恐怖”与“反恐”成为美国人每天谈论的话题,并以独特的方式改变着美国及每一个人,小到登机检查、银行储蓄、出门旅行等个人生活琐事,大到反恐立法、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等大事。无论情愿与否,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每天都要工作和生活在反恐警惕状态之中。纽约市在“9·11”后,五年来日日夜夜如临大敌,似乎处于草木皆兵的境地。

  五年来,纽约市不断发出恐怖袭击的警报,其中三年天天处于“橙色警戒”,天上飞的农用飞机、地上跑的运货卡车、水上开的快艇,个人的行李箱、手提包,在警察的眼里都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工具。这种高度警惕不仅改变着纽约人的生活,而且加剧了人们心理压力的承受能力。

  纽约地铁是

公共交通的重要枢纽,共有468个地铁站,每日运送450万人次,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五年来,纽约地铁一直被认为是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重要目标。记者经常乘坐地铁,听到最多的是广播不断播出,“有没有发现可疑的人”,“有没有无人认领的包裹”;看到最多的是提醒人们“看见什么可疑就立即报告”的公益广告,还有荷枪实弹的巡逻警察和全副武装的警卫队人员对可疑人的监视,并对乘客进行随机搜查包裹,如今这项行动仍在执行。当地乘客对搜查包裹习以为常,而外来乘客却时常表现出很不情愿的神态。

  “9·11”后的45天内,美国国会以空前的快速通过了“爱国者法案”,授权联邦调查机构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可采用多种手段获取被调查公民的各种信息资料,包括政治和社会活动,商业和金融,健康与保险,借阅图书等;执法人员在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可以进入私人住宅收集可疑证据,监听私人电话。外来游客和街上行人如果被警察视为可疑,就可能随时被抓起来审问。

  有一次记者在曼哈顿34街帝国大厦附近行走,看到两位背着小背包的青年突然被3位巡逻警察当街抓住,立即带上手铐。记者以好奇的兴趣观察,这两位青年人被带到警车旁,警察打开他们的背包,查看他们的证件,经过问话,大约一刻钟后当即被释放。记者随即追问这两青年人,他们说:“我们是从缅因州来的,被人举报可疑。”一青年人摊开两手表情无奈地说:“警察释放我们,'道歉'都没说,只说这是执行公务。”

  短短五年难以治疗“9·11后遗症”

  “9·11”已经过去五年。然而这五年对于曾经从硝烟中走出来的人来说似乎是短暂的,不足以拨开他们心灵中的阴霾,也难以治疗身体受到的伤害。

  美国民间成立了许多团体和组织来帮助在“9·11”受过创伤的人们,如“93航班家庭协会”、“和平未来9·11家庭协会”、“9·11之声组织”、“9·11儿童基金”、“世贸中心联合家庭团体”,等等。

  记者采访了纽约“9·11家庭协会”,蒂尔尼主任说:“我们的责任是安抚受害人及亲属的情绪,帮助克服心理上的忧郁和恐慌。的确,尽管工作正在取得成效,但9·11带来的心灵影响是长期的。”

  蒂尔尼讲,据了解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五年来,一些从世贸逃生和参加过抢救的人,在心理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情绪反常多变,寡语少言,对生活不时感到焦虑。当听到国际上发生了重大恐怖事件,他们的情绪就感到紧张,甚至对别人大声说话都会反感,甚至急得跳起来。有的人一想起“9·11”的情景,就经常出冷汗,做恶梦,不敢乘电梯。

  蒂尔尼讲了一个小故事。2003年夏天,纽约市突然发生了大停电,有些人误认为又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当年一位从世贸中心死里逃生的人正在办公楼里,突然停电使他精神又受到刺激,他颤抖着身体跑到大街上放声大叫了20多分钟,吓坏了周围的人。经过心理医生检查证实他是患有“9·11后遗症”。

  纽约西奈山医疗中心最近在《环境卫生展望》杂志上发表了一份调研报告,披露世贸中心高楼倒塌尘土飞扬,使数以万计参加“9·11”救援者患有“世贸中心呼吸病症”,经过治疗至今仍有70%的人感觉呼吸道还有问题,而且大多数人的后半生将在这种疾病的痛苦中度过。

  一位现年51岁的约翰先生曾在“9·11”参加营救后,又在世贸中心废墟上持续工作了30多天,现在患了“限制性呼吸道疾病”,每天要吃26种药,觉得胸闷气短,甚至有时连话也说不出来,心理的压力一天天增大。

  该中心的赫伯特医生说,被调查的人经检测发现,30%的人肺功能有异变的情况,他们的发病率是一般人的两倍,有的病人治愈还要经过数年。纽约州政府承认这些疾病与“9·11”有关,政府将成立一项基金,专门治疗“世贸中心疾病”,公立医院将开设专门治疗“世贸中心疾病”的病房。

  纽约人的欣慰:纽约城市治安全美最好

  尽管“9·11”给纽约人带来了恐惧,带来了难以回忆的恶梦,但由于反恐和防恐,警察的监控和巡逻增强,使纽约市的治安五年来一直保持好转,犯罪率自2001年以来下降幅度达到17.7%,是几十年来罕见的。在全美国10大城市中,纽约市的犯罪指数排名最低,成为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这是“9·11”以来纽约人感到最欣慰的。(文汇报联合国9月10日电/驻联合国记者唐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