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反恐大旗还能扛多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反恐大旗还能扛多久(图)

911成为美国人心中永远的创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9·11”五周年来临之际,布什可能会发现:不断被提及的反恐,早已成为批判的把柄,早已陷入媒体“口水战”的漩涡而无法解脱。

  反恐大旗,还能扛多久?

  反恐招牌,一定程度上“成就”过布什。2002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表明,共和党不仅
保住众议院多数席位,还重新夺回参议院的控制权,为布什再次连任奠定了基础。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9·11”后美国举行的第一次总统选举、第二次全国性选举。显然,美国人民不情愿战争期间更换领导人,认为对美国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于是美国人再次选择了布什。

  利用“反恐”旗号赢得两次大选的布什,面对这次中期选举,显然依然选择反恐作为突破口。从8月31日开始,布什已经开始了一系列针对反恐的各种演讲,为中期选举定基调。5年来,布什多次把反恐当成包治百病的“政治良药”。但面对即将来临的中期选举,他的拉票能力恐怕值得怀疑。

  反恐这副“万灵药”可能接近最后的“5年保质期”。这次布什再次押宝“反恐”,赌注加大,悬念增多,赔率走高。最近美国学术界的一项反恐调查表明,在征询116个美国专家意见后,有高达84%的受访者相信,美国的反恐战争将会失败;80%的人则相信,美国未来10年可能面临新的大规模袭击。

  反恐新定义,福兮祸兮?

  从8月31日起,包括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在内的政要,对外表态或接受采访时频频使用“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

  重新定义反恐,正引发高度关注与争议。布什政府反恐战略的“转向”,正引起阿拉伯世界的不满。令伊斯兰国家愤怒的是,美国开始把西方某些社区描绘成滋生恐怖的土壤,加深了欧美内部本土人与外来移民的分裂,导致新的隔阂。在布什将打击对象具体化(把恐怖分子分为三类:极端的逊尼派追随者、极端的什叶派追随者以及自由社会中土生土长的外来极端移民)的同时,也再次将打击对象扩大化。

  这种将“反恐战争”贴上“反法西斯战争”的理论标签,可能预示着一场更大战争准备的开始。对于日陷孤立的布什来说,新定义意味着极大的后患。在剩余的2年任期内,布什似乎不能“修完”反恐大业。不久的将来,除那些真正的恐怖分子外,也许会冒出许多憎恶、讨厌布什及其单边主义的“恐布(布什)分子”。

  联盟分裂

  成也反恐,败也反恐。5年来,小布什的“政治生命”可以说基本系在反恐大业上。从一个不知名的总统,到发动反恐战争的“战时总统”,反恐议题曾为布什赢得2002年的中期选举、赢得总统连任。

  这次,布什显然还是把赌注押在反恐上,希望再为共和党11月中期选举赢一把。但回顾布什总统的“五年历程”,反恐这根“救命稻草”,不知能否再帮布什与共和党一把,显然不取决于他们的一厢情愿,而在于选民是否依然信任共和党。

  这次布什押宝“反恐”,赌注加大,悬念增多,赔率走高。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