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人的世界末日情结:3大威胁可能使美国跨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8:35 环球时报
美国人的世界末日情结:3大威胁可能使美国跨掉

日前畅销的《美国神权》一书探讨了宗教在美社会中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人的世界末日情结:3大威胁可能使美国跨掉

系列幻想小说《末世迷踪》以世界末日的来临为背景

  “9·11”恐怖袭击五周年快到了,一部重现当年惊心动魄场面的电影《世贸中心》也正在美国热映。“9·11”时,记者正在纽约,亲眼目睹了这场悲剧的整个过程,当时真是好像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我完全能够理解它对美国人心灵的震撼。不过,在美国住久了,发现即使没有“9·11”,美国人也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情结。

  美国人常讨论世界末日

  美国的电影中,惊险片不少,虽说主要是为了追求刺激,但它老是搞得非常恐怖,让人觉得世界末日就在眼前。有一些事情,让美国人一写,就不得了,好像天就要塌下来了。比如,一本关于环境的书,用的书名就是《垮了》。最近黎以冲突才打了没几天,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就煞有介事地宣称:“人类已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初级阶段”,美国政治学家贝尔南德·刘易斯甚至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大胆预言:“世界正站在新世界大战的门槛上,战争将于8月22日在中东地区爆发”。当然,世界大战并没有打起来,但它反映了在美国这种忧心忡忡,对世界未来悲观的心理相当普遍。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美国作家迪姆·拉哈亚和杰瑞·简肯斯在10年前写的一套宗教幻想系列小说《末世迷踪》。该书以《圣经·启示录》预言的世界末日为背景,描述了在世界末日来临时,善与恶、基督与魔鬼的战斗。这套书问世以来,已经出版了十多集,销量达到6000万册,被人誉为自《圣经》以来发行量最大的书。

  由这本书引起,互联网上还出现了一个“末世迷踪网站”,上面都是谈论美国和世界末日的书,一看这些书名就挺吓人的:《美国在最后的年代》、《最后的日子》,网上还有不少讨论这些书的文章。再在网上查一下,除了书籍以外,关于这方面的电影、电子游戏、画册等也有不少。这些证明许多美国人都相信有世界末日,都很担心和害怕世界末日何时会来临。

  宗教力量影响美国社会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呢?记者的一位朋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沃尔特·米德对此有很深刻的分析。他指出,这是由于美国以基督教福音派为代表的宗教保守派势力的不断壮大,美国社会宗教势力的回归所造成的。

  米德最近刚在著名的《外交》杂志上发表了名为“宗教与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解释了美国为什么如此坚定地支持以色列。这是因为占美国人口大多数的基督教徒相信,他们生活在《圣经》所描述的世界里。犹太人返回其祖先的家园是上帝确实存在的一个证明。美国支持以色列,上帝就保佑美国。而那些恐怖主义活动就是反基督的一场宗教战争,是世界末日的先兆。

  美国政治评论家凯文·菲利普斯在其新著《美国神权》中也指出:在美国,神学已经代替了正常思维的逻辑,神权政治已经变成一种政府行为。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3月,在美国右翼教会的压力下,布什总统和国会通过一项紧急法案,介入植物人特莉·夏沃的生死之争,以维护教会认为极其重要的生存权。

  从一些数据也可以看出,虽然美国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但整个美国社会宗教力量还很强大。2004年12月,《新闻周刊》的民意调查表明,55%的美国人,83%的基督教福音派认为,《圣经》是历史的真实记述。61%的人确信,上帝在六天内创造了世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时代》周刊在2002年的民意调查也表明,59%的基督徒和77%的基督教福音派相信,《圣经·启示录》中预言的事情会发生。1999年《新闻周刊》的民意调查说,71%的基督教福音派相信,世界会在基督与反基督的末日之战中灭亡。

  三大威胁很可能使美国垮掉

  米德认为,美国的宗教力量还处在不断上升的阶段。这是因为,宗教本来是源于人类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后来随着文艺复兴后世界科学的大发展,人类已经可以逐步征服自然,对宗教已经不像中世纪那样虔诚了。现在却出现了核武器和恐怖主义这些可怕的东西,使许多美国人相信,世界的末日很快就要到来。也是由于这一心理,他们甚至对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

能源紧缺都不关心。

  然而菲利普斯却指出,神权政治搞不好真会导致美国的末日,成为自己的掘墓人。他认为,美国现在的社会状况与全盛时期的

罗马帝国相似,正以宗教般的热诚在海外推广自由和民主,但战线已经拉得太长,神权政治已经成为美国生存的威胁。美国还面临另外两大威胁:对石油的过分依赖和国家与个人债务的庞大。这三大威胁很可能使美国垮掉。这似乎也有些耸人听闻,不过好像又是一种世界末日心理的反映。▲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