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朱俊杰之后掠翼/旋翼垂直起降攻击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6:46 新浪军事

  朱俊杰

  A2000应龙变后掠翼/旋翼垂直起降攻击机

  一、设计思路

  从最近的几场局部战争:91年的海湾战争、98年的美英“沙漠之狐”行动、99年的北约空袭南联盟、本世纪初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可以看出,航空兵空袭将是战争的开幕曲。战争伊始,作战飞机及导弹将成为指挥官们的首选兵器,而最重要的一个打击目标便是对方的航空兵基地。一旦机场被毁,固定翼飞机将只能成为对方飞行员的靶子。而直升机虽可不依赖机场跑道,但其火力小、航程短,难以和固定翼战机相比。于是垂直起降战机便应运而生。目前为止,成熟的几款垂直起降战机有英国的“鹞”式(美国的AV-8B)、前苏联的“雅克”38、141等,而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的F-35也即将入役。它们垂直起降是靠喷口向下的喷气发动机或升力风扇产生向下推力实现的。而我设计的这种垂直起降攻击机思路很简单:固定翼+直升机的旋翼。

  二、原理说明

  将一对机翼装在机身中部的转轴上,转轴顶部装一台特制的喷气发动机,它有两个进气口和两个喷口分别斜对称。

  发动机两喷口的推力对转轴产生相同转向的扭矩,调整机翼倾角(机翼可绕自生轴线旋转一定角度,如图2),飞机便如直升机一般垂直起飞了。此种起飞方式与一般直升机相比有两大优点:1.喷气发动机推力直接作用于转轴,无需传动机构,提高了效率;2. 与普通直升机涡轴发动机安装于机身靠传动机构与旋翼相连不同,这里发动机与旋翼连为一体,所以机身上没有发动机产生的反作用扭矩,因此无需安装普通直升机上用于抵消反作用扭矩的尾桨。

  飞机起飞升空后,尾部主涡扇发动机工作,转轴上旋翼发动机停车,此时相当于一架旋翼机。当飞机达到一定速度时,降低旋翼转速到一恰当值时,将旋翼制动,使其固定于与机身轴线垂直位置,调整机翼倾角,机翼便成为普通固定翼状态。由于此时机翼为直机翼,难以提高飞行速度,所以可使机翼后掠,使飞机成为一架可变后掠翼的战机。

  执行以上的逆操作便可使飞机垂直降落。

  三、实现难度

  此种起降方式难度在于变换旋翼与固定翼状态的过程。两种状态的变换过程将使机翼位置、周围流场等发生突变,对控制系统、材料性能、气动设计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另外变后掠翼机构装于转轴上,实现难度也很大,对材料要求极高。以目前的科技及工程水平,实现起来难度相当大。

  四、战机性能

  作为一款以对地/海打击为主要任务的攻击机,A-2000“应龙”主要执行打击敌装甲群、机场、雷达站、指挥所、水面舰艇,战场遮断等任务,亦可与敌战机,主要是直升机进行空战。A-2000“应龙”采用下颌“蚌”式进气道,其搭载武器全部内置,其机腹有一弹舱,可装载2至4枚对地/对舰导弹。机身两侧有明显的流线型突出为保型模块化弹舱,根据作战任务可装载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

火箭发射巢、机炮等模块。以上措施在没有减弱攻击力的前提下,使战机隐形性能大大提高。与优秀的专职攻击机相比,A-2000“应龙”的速度、载弹量和航程略有不如,但都大大超过了武装直升机,其综合性能相当突出。

  五、民用改型

  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公务机需求量越来越大。固定翼公务机须专用机场跑道,使用不便,直升机虽无须跑道但速度相对较慢、载员较少。因此,A-2000“应龙”的起降技术用在公务机上无疑再合适不过,相信一定能占领公务机市场。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