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张一翔之仿生多功能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5:44 新浪军事
作品:张一翔之仿生多功能无人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张一翔之仿生多功能无人机

效果图

  张一翔

  仿生多功能无人机

  北京航空航空大学

  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不论是防空还是海上反击都需要大量的作战飞机,而传统飞机由于飞行员的限制,不可能长时间在外海巡逻待命,无人机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多功能隐形无人机使用飞翼布局,模仿鳐鱼的外形,略带上反角,增强稳定性,隐身设计,约与歼-8尺寸相当,使用一台不带加力的涡扇发动机,无超音速能力,亚音速巡航,降低油耗以适应长时间飞行。装备雷达,一般不使用以保证其隐身性能。武器内置,可携带中/近距空空导弹,反舰导弹,高速空对空反辐射导弹(应对预警机),反舰导弹,反潜导弹等武器。

  该型机一般用于执行外海巡逻作战,与海岸雷达站、海上舰艇、预警/指挥机密切配合。作战时,由雷达站或预警机扫描作战空/海域,发现敌情后通过数据链又无人机进行信息交流,引导无人机进行截击或攻击,一旦数据交流无法正常进行(如遭到干扰压制),则由无人机自行搜索,打击目标。

  无人机的优势在于:

  1.出勤率高。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不存在飞行员疲劳的问题;超视距武器使得其可以在亚音速完成任务,降低油耗,所以其航程远、连续巡逻时间长。

  2.生存能力强。其本身隐形,使用其他雷达的探测信息,保证其生存能力,而且能够在入侵之敌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给与其迎头痛击。

  3.使用灵活。经过升级改造,几乎任何作战飞机都可以成为其指挥机,例如苏-30,其后座领航员可以在安全空域通过数据链指挥一架之多架无人机完成任务。无人机信息来源广,地面雷达、舰艇雷达声纳、其他战机雷达,都可以为其提供所需的作战信息,再通过其自身强大的计算机处理,可以迅速感知战场动态,做出反应。

  我国海疆边防曾经因为海军航空兵装备的问题而一度吃紧,相信新型无人机能够使我国用于海上的钢铁

长城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