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武术之H-10超音速隐形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4:27 新浪军事
作品:武术之H-10超音速隐形轰炸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航空航空大学

  武术

  H-10超音速隐形轰炸机

  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并且战争都限制在局部战争,以及战略导弹的迅速发展,轰炸机似乎停下了发展的脚步,现役轰炸机大都是二三十年前甚至更早的飞机。但是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要确保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及实现国家统一,必须拥有世界性的威慑力,而战略轰炸机就是核威慑之外最强的常规威慑力。因此,轰10定位在战略轰炸机上,以实现全球精确打击威慑。为了减少自己伤亡以及摆脱追踪,当今世界先进轰炸机已经不再一味追求载弹量,而是更加注重隐身性以及高速性。因此,轰10的技术设计目标是隐性以及超音速。

  隐身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气动布局。类似B2,轰10采用了翼身融合,无垂尾、平尾的布局,并且将进气道口以及

发动机融入机身,极大的减小了雷达反射面。但是这种布局最大的问题就是纵向稳定性以及控制。因此,轰10采用了可翻折机翼,以及机头机动翼。在直飞时,机翼可以向上折叠微小角度,形成上反角,以保持纵向稳定性;在转弯时(以左转为例),左侧机翼折叠较大角度,这时副翼就相当于方向舵,并且由于左翼折叠,左侧升力减小,机身左倾,升力恰好产生向左的分量,这样,可以很自然地实现转弯。

  另外,为了适应偶然的大迎角飞行,以及改善

超音速后襟翼气动效率下降和焦点前移的问题,在机头设置了机头机动翼。相比于鸭翼,机动翼最大的特点就是位于机头,很容易改变流过机身的气流特征,并且有利于隐身。大迎角时,机动翼下偏,可以将前缘驻点前移,减缓气流分离,提高大迎角效率。超音速后,可以通过调节机动翼来补偿低头力矩;并且由于机动翼位于机头,产生力矩较大,可以取代气动效率下降的襟翼。

  为了适应超音速,甚至高超音速,机身形状设计成尖头尖尾的楔形(侧视),整个机身扁而长。但机头机动翼没有设计成尖头,而是梯形,一来为了保证气动效率,二来为了在大迎角时从两侧开始卷起大涡,起到大边条的作用,提高机翼的升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战略的要求,轰炸机必然离开普通民用大飞机越来越远,转而要求更快、更远、更小(雷达反射面),因此,未来我国的轰炸机必然是全新设计的、新概念的,有能力与美国B3抗衡的高速隐性轰炸机。愿我国的轰炸机早日飞上长空,傲视全球。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