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6年前断绝关系 伊朗总统今下挑美辩论“战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7:10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9月6日电(记者梁有昶、徐俨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提议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本月中旬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辩论。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其官方网站公布的一份发言稿中说,他希望利用即将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机会进行没有任何限制的辩论。一名伊朗总统顾问随后向媒体证实,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声明是指与布什进行辩论。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样的安排将使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能够看到并听到辩论的全部内容。他说,希望美方不要躲避这样的辩论,因为这是建立和平的最好途径。

  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8月29日提议与布什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

电视直播辩论,称这样双方就可以自由地表达各自观点,而这些观点的正确与否将完全由全世界的观众作出评价。美国政府已经拒绝举行这样的辩论。

  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于今年5月致信布什,提出解决国际问题、缓解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美伊两国断交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但布什至今未予正式回复。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政权后,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并将52名使馆人员扣为人质。1980年,美国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相关链接

  美副国务卿称制裁伊朗绝对必要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瑟夫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国际社会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行制裁绝对必要。约瑟夫说,伊朗为实施核计划正在拖延时间,但这并不能阻止安理会制裁伊朗。他表示,安理会有可能在本月底开始制裁伊朗,因为“这需要花费时间和作出巨大的努力”。 (记者赵毅、李学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