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次尝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1:21 新华网
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次尝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次尝试

  

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次尝试

  9月6日,几名“红军”参演人员在指挥方仓内紧张作业。当日,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练进入第二天,这次演练的参演部队分别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和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演练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和实施交战等阶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沈阳军区参谋长谈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新华网沈阳9月8日电(记者张宝印、李宣良)“军区部队没有整建制跨区训练的先例,这次演练必将增强我军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在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千里机动途中,沈阳军区参谋长侯树森少将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次演练具有4个鲜明特点和4个方面的意义。

  这次演练5日上午在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拉开序幕。在演练进行的10多天里,扮演“红军”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将远程机动上千公里,一路演练“走、打、吃、住、藏、联、供、救、修、管”,并将在强电磁环境下与“蓝军”部队展开对抗。侯树森介绍说,这次演练特点鲜明:

  首先,这是对部队的一次全面检验。演练将对部队进行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检验。

  其次,演练完全按照实战要求组织进行。从战备等级转换、物资配备、装备检修到远程机动、作战部署、实施交战,全部按照目前作战条件下实战要求组织。

  第三,突出对抗。对抗贯彻演练的全程,有的利用导演部导调的方式进行,有的利用实兵方式进行。

  第四,信息化特征明显。演练按照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设计了许多信息化条件下的课目,是一场强电磁条件下的对抗演练。

  “在全军部队大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之际,举行这样一场演练意义重大。”侯树森认为,首先,这次演练是落实胡锦涛主席大抓军事训练重要指示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整建制部队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情况设置复杂,战场环境生疏,演练的强度和难度都比较大,将在实际中尽量落实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提出的许多措施和要求。

  其次,这次演练是推进军队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的一个实际步骤。演练在课目设计上体现了许多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演练是对部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如何过渡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演练设计和勾画将来信息化战争的模式和雏形。

  第三,这次演练是加强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一次检验。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是一支机动能力比较强的部队。通过这次演练检验部队的各项能力,能够有效促进部队军事斗争准备各项措施的落实。

  最后,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可以对其他部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通过演练可以摸索一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为相关部队的转型建设提供借鉴。(完)

  

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的一次尝试

  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轰隆隆……”一阵剧烈的爆炸之后,平坦宽阔的马路上出现了数个大坑。由数百台车辆和装备组成的钢铁巨阵,不得不无奈地停止前行。

  “前方道路被毁,请选择迂回路线,在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演练导演部向参加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下达指令。

  如果不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迂回路线,并引导车队通过,那么停在原地的庞大车队将成为“蓝军”炮火的极好靶标。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