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艾滋病困扰台军 问题日益严重 原因五花八门(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5:28 国际在线

  多管齐下欲堵艾滋病病源

  日益严重的艾滋病问题令台湾军方十分紧张。台军方高层惊呼,艾滋病“将会严重影响国防力量”,造成“国防力量低落”,因此,挖空心思,出台了许多措施。

  一是加大艾滋病检测的力度。目前,台湾青年在入伍前都要进行艾滋病检测,被发
现感染艾滋病病毒者不得入伍,台军希望借此把严军队的“入口关”。同时,现役军人也被纳入了艾滋病病毒检查者的范围。官兵一旦被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会面临被清除出军队的危险。近几年来,台军中因艾滋病遭开除的军人呈上升趋势。

  二是开展各种名目卫生保健活动,这类活动往往都涉及艾滋病检测。如台湾空军某联队2005年就举办了一场预防保健倡导活动,名目颇为温馨,叫做“身心灵的飨宴”,并邀请台军多家医疗单位进行各项医疗保健的倡导及检测。这其中就包括“艾滋病倡导”。由于这样的活动并非专项活动,艾滋病检测只是其中一个附带的内容,因此,能减少官兵的反感心理。

  三是加强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主要是通过讲座、报刊等渠道传授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倡导“安全的性行为”;对官兵实施军纪法制教育,帮助他们从思想上抵制诱惑;把反毒与艾滋病防治捆绑在一起,将艾滋病防治宣教渗透到反毒教育中。

  四是加强个案心理辅导。台军认为,官兵发生不当性关系或是吸毒等可能导致艾滋病的行为,往往都有心理方面的诱因,因此非常重视通过连、营政战主管以及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对官兵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深层次问题导致台军艾滋病问题难以改观

  目前,台军应对艾滋病问题的措施基本上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其根本原因在于,台军对可能导致艾滋病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关注不够。

  一是基层官兵心理问题突出。目前,台湾地区的当权者不断渲染大陆军事威胁,制造战争与恐怖气氛,致使基层官兵一直处于心理紧张的状态。另一方面,基层官兵工作负担重,面临的限制多,上下级关系紧张,他们在心理上感到很压抑。在这样的不良心态下,台军许多基层官兵就会以嫖妓、寻求“一夜情”、光顾“摇头”舞厅等不良行为来麻醉自己,从而达到心理纾解的目的。

  二是台军文化宣传思想有偏差。因受西方文化的影响,目前台军在宣传上,过分倚重所谓的“性感路线”。台湾军方报纸《青年日报》就经常赫然出现裸体美女照片。使用衣着暴露的性感明星来做宣传材料的封面人物与代言人,也是台军的常用手法。台军还允许官兵在营舍张贴偶像海报,包括写真女星、名模等。这就使那些血气方刚的年轻官兵们暴露于各种感官刺激之中,加重他们的性压抑,诱发他们通过不良渠道去满足对性的渴求。

  三是台军长官德行不端。2005年3月,台军爆出重大军纪弊案,台陆军第八军团独立通信营少校副营长张守中与上尉连长李怡宏和人蛇集团勾结,引进妓女,在高雄市左营区开办应召站,并强迫营内士兵前往嫖妓,一年来的利润,竟高达数百万台币。而且账册内的股东资料显示,还有十多名军官参与。试想,有这样的军官,台军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又怎能获得成效?

  这些问题的存在,台军高层乃至台湾当局显然难逃罪责。如果台军不从建军思想、军营环境、文宣作为、军官管理等角度,来深入考虑艾滋病问题,那么,它的所谓“艾滋病防治”措施,就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难见成效。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