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艾滋病困扰台军 问题日益严重 原因五花八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5:28 国际在线

  作者:苏进昌 王永强

  据台湾“卫生署”透露,截至2005年11月30日,台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到357人,约占目前台军总人数的千分之一。艾滋病问题已成为台军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台军已成为全球艾滋病问题最严重的军队之一

  当前台湾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畸形发展,导致台军内部问题丛生,这其中,艾滋病问题更是台军身上的一个“毒瘤”。

  2003年11月,台湾“卫生署”透露,台湾地区军人感染

艾滋病病毒的人数近一年来增加了41人,平均每个月就有3.4名台湾军人染上艾滋病。据2004年7月统计,台军共有274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至2005年11月30日,这一数字剧增到357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不但有士兵,还有军官。

  台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台军中的比例,远远高于整个台湾社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比例。据最新统计数字,台湾地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占台湾地区全部人口的1/2300,而台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人数大约占台军总人数的1/1000。台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比例是整个台湾社会的2.3倍。军队已成为整个台湾社会的艾滋病“重灾区”。

  以台军2004年总员额38.5万人计算,台军当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比例大约为0.71/1000,已成为全球艾滋病问题最严重的军队之一。

  艾滋病肆虐原因五花八门

  台军艾滋病问题日益严重,其原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受到台湾社会艾滋病疫情的影响。近年来台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人数节节攀升。从1984年12月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例,至2005年11月30日,台湾地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剧增到10414人。在所有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约有五分之一是介于15~24岁,而这个年龄段正是一般男性服兵役的年龄。这些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从军,就会使军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目急剧增加。

  据报道,台军每年参军体检都会筛检出约20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假如有些参军者在体检时恰好处于潜伏期,就会成为“漏网之鱼”,得以顺利加入军旅。据悉,有些人就是在入伍筛检时呈阴性反应,入伍后才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二是由于开放的性观念与不良的性行为所致。台湾军人大部分是18~24岁之间的年轻人,正属于性欲旺盛、容易冲动的族群。而当前台湾又是一个光怪陆离的社会:性观念开放,性行业发达,同性恋也颇流行。在这样一种社会氛围之下,台军中诸如嫖妓之类的案件频繁发生,官兵与不良异性发生性行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基层官兵中同性恋盛行,这就使官兵时时处于各种高危因素之中。据统计,有两成的军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由于嫖妓而感染,有五成以上的军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同性恋者。

  三是由于滥用毒品导致。台湾以往艾滋病感染者的感染原因,一向以性行为感染为第一位,但2005年新增个案中约有六至七成为毒瘾者,滥用毒品已成为感染艾滋病的第一位原因。当前,台军中的毒品滥用问题也十分严重。据调查,台军近一成新兵在入伍前用过毒品。现役军人中滥用毒品者也颇多,如2005年,台军就有211人被勒令戒毒。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