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搞演习造核潜艇 俄罗斯军事大动作做给日本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04 世界新闻报
搞演习造核潜艇俄罗斯军事大动作做给日本看

一名参与堪察加半岛军演的俄士兵正在练习射击 (来源:世界新闻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搞演习造核潜艇俄罗斯军事大动作做给日本看

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雅森”外形与其相似,但显得修长。


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结构示意图。(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俄军计划在未来10年建造8—9艘战略导弹核潜艇,此前还在远东堪察加半岛举行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俄军这些军事动作,意在反击日本近来的军事扩张动向。因渔船事件陷入低谷的俄日关系,近来又涌动军事对峙暗流。

  1万亿打造新军舰 军演矛头直指美日

  据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季米尔·马索林日前透露,俄海军计划从海军总预算3.7万亿卢布中拨款1万亿卢布,在未来10年建造8—9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而备受关注的“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目前也在加紧建造中,首舰将于2006年底下水,另两艘也将在2010年前交付使用。据悉,该型潜艇作战性能胜于美国“俄亥俄”级,将成为俄军未来主力潜艇。

  另据透露,最近5年,俄军装备将大幅更新,从2007年开始每年列装400种,包括导弹、歼击轰炸机、水面舰艇、潜艇等,除“北风之神”核潜艇外,俄军还将打造“守护”级护卫舰,该舰续航能力达1万海里,特别适合在远东水域作业。

  而就在此前,俄军在远东堪察加半岛及附近水域举行了大规模演习,参演人员共1万多人,动用了30余艘各型战舰及数艘核潜艇。据俄《独立军事评论》报道,这次演习并非反恐性质,而是传统的反侵略。据分析,该演习恰逢俄日渔民纠纷不久,演习地点南端又紧邻事发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针对日本显示决心的意图明显。

  比较凑巧的是,俄罗斯和韩国军舰4日在邻近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日本海海域举行了加强海上救援合作的联合演习。有分析认为,两国都与日本存在岛屿争端,演习不排除有共同反制日本的目的。

  日加强北部军力 俄感到巨大压力

  观察家指出,由于美日军事关系密切,加上俄日两国有领土争端,俄对日早有戒备。据分析,俄军近来频频出现反制日本的军事动向,很大程度上和日本加紧军事扩张有关。

  由于历史宿怨和领土争端等矛盾,日本一直视俄罗斯为威胁。冷战期间,日本以苏联为假想敌,战略重点一直是“保卫北方”。冷战结束后,日本战略重点开始由北向西向南转移,但并没有过分削弱北方防卫。

  近年来,日本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并开始发展远程导弹,尽管借口应对“朝鲜威胁”,但实际上,针对俄罗斯的意图也显而易见。俄驻日大使洛修科夫曾表示,日本扩展军力使邻国感到担忧。

  近几年,日本还加强了北部军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日本海军实力已让俄军担忧。而驻日的美海军陆战队也开始从冲绳移防到靠近俄罗斯的北海道。美军还准备从驻韩国部队中抽调1.2万人奔赴该岛。对此,俄感到巨大的军事压力。

  俄日矛盾最根本的还是领土争端。据分析,俄控制了南千岛群岛,就掌握了通往堪察加半岛的海上运输线。一旦俄日交恶,南千岛群岛就可能成为俄军遏制日本的前哨。因此,俄绝难让出这四个岛屿。如果领土争端不能解决,俄日军事上的互相防备,恐怕也难以缓解。 (特约记者 杨姚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