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掌握造核潜艇技术 想做军事研发大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08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掌握造核潜艇技术想做军事研发大国(图)

印度海军 “辛杜格霍什”号常规潜艇在俄罗斯Zvyozdochka海军造船厂完成改装后重新下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多年来秘密研发 已攻克动力难题

  在当今世界,能造原子弹的国家并不多,能造核潜艇的国家就更少了,而印度跻身于能造核潜艇的强国名单里,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印度教徒报》日前透露,印度自行研制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所需的核反应堆已经研制成功,这一消息不亚于几年前印度核试爆成功带来的“震动”,迅速传遍了印度全境。

  核潜艇下水只是个时间问题

  《印度教徒报》援引军方从事核能研究的科学家的话表示,由印度原子能部、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印度海军共同开发的100兆瓦核反应堆曾于2004年10月在印度南部的卡尔帕卡姆地区达到临界运行状态,而现在该反应堆则“已经完全投入运转”。与此同时,这种新型核反应堆的小型化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核攻击潜艇艇壳正在印度东海岸的维沙卡帕特南军港里建造施工,艇上动力所需的小型核反应堆也正在建造当中。军事专家介绍说,如同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核反应堆也是核潜艇的“心脏”,核反应堆问题解决了,核潜艇制造的最大瓶颈问题也就解决了

  印度自1998年5月成功进行核试验之后,装备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实现“三位一体”的打击力量一直是印度军方的梦想。印军事专家认为,核潜艇是印度海军实施安全战略最理想的工具,其实早在1976年,印度便启动了核潜艇的秘密研制计划。如何让核反应堆小型化以便适应潜艇狭长的艇身是阻碍印度核潜艇研制成功的最大难关。英国《简式防务周刊》称,此次印度在小型化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很可能是来自俄罗斯的技术援助成功解决了科学家们困扰多年的问题。据透露,目前将功率为40-55兆瓦的反应堆进行小型化的“核心障碍已经得到解决”,今年7月,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视察了核潜艇的核反应堆研制项目。种种迹象显示,印度国产核潜艇的下水只剩下时间的问题。

  加快从德法俄等国引进技术

  来自俄罗斯等传统军事强国的技术引进使得印度军事研发部门尝到了甜头,以此为契机,印度近一段时间里各种国际间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开展得越来越频繁。9月3日,《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德两国将很快会签署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防合作计划”,其中“涉及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技术转让”将是双方合作项目中的核心内容。从4日开始,慕克吉动身前往德国、法国等军事强国进行访问,为今后这些国家对印的军事技术转让项目铺平道路。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仍然是印度先进军事技术的最大转让国。今年8月,俄罗斯与印度举行了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据相关媒体透露,两国将在2010年前完成超过200多个不同的技术合作项目,涉及的总金额约为200亿美元。许多俄制新型装备都将吸收印度科研人员来共同展开技术研发工作。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就此指出,目前俄罗斯针对印度的军售战略已由以前的单纯武器出口转向提供技术、共同研发和资源共享,这也成为俄印两国军事合作的新特点。

  很想做军事研发大国

  从独立建国至今,印度政府一直在四处出击购买各种先进武器,给很多人感觉是印度先进武器都是“万国造”,但实际上,印度多年来并没有停止独立研发先进武器装备的梦想,而且多年的积累在今天逐步取得了成果。不久前,印度十几名科学家联合上书总理辛格,反对印美两国此前达成的核能合作技术协议,原因是该协议不但不能对印度核技术研究提供帮助,“反而会阻碍其进一步取得进展”。与核技术相呼应,印度目前已经完整地拥有“烈火”、“大地”、“三叉戟”等不同系列、不同型号的导弹,其核心技术研发已经接近于世界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印度也一直在有意识地寻求先进装备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以便使自己的研发投入能够获得有效回报,“布拉莫斯”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便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据印度军方声称,新加坡、泰国等许多国家都已经对“布拉莫斯”导弹表示了浓厚兴趣,印度也“愿意同那些传统强国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展开竞争”。此次,印度自制核反应堆成功的消息传出后,当地曾有评论报道说,正如中国“神舟”飞船发射成功的重要意义一样,潜艇核反应堆研制成功意味着一个国家即将具备了海基战略反击能力,其影响深远可见一斑。欧洲一些防务人士称,如果说飞船是太空的主宰,那么核潜艇是海洋的主宰,从这个意义上讲,核反应堆研制成功将为印度推行21世纪海洋战略做好前期准备。(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特约记者 韩雨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