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博士舰长范进发指挥新型导弹驱逐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博士舰长范进发指挥新型导弹驱逐舰(图)

毕业于中国国防大学合同战役指挥专业的范进发博士,是中国人民海军第一位博士舰长。他先后在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上担任舰长。他写的论文《指挥决策论》,填补了国内军事学该领域的空白。 中新社发 韩海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题:中国海军首位博士舰长

  作者 韩海冰

  在中国海军舰艇长中,有一大批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博士舰长、硕士舰长、留学生舰长、飞行员舰长、双学士舰长。范进发就是其中之一,现任南海舰队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
长。笔者日前在某军港码头访问了这位中国海军首位博士舰长。

  他六十年代中期出生在山西省夏县,八十年代初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后又考入陆军参谋学院和国防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他的博士论文是指挥决策论,对战役指挥决策进行专门的研究。这篇博士论文从作战理论领域来说,为建立战役决策指挥学科打下了基础,填补了空白,受到军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范进发曾先后在海军出版社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工作。这期间,接触到大量军事科技信息。他形容是“有兴奋,也有困惑”。在开展学术研究时,感到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有时明显脱节,与当代军人的发展不相适应。他认为,海军高技术装备不断发展,高科技含量日益增加,更需要懂得最新军事理论、掌握高科技知识的人。选择海军,就是基于这样一种尝试和梦想。

  国防大学毕业后,范进发面临几种选择,一是留在北京,在海军机关工作;再一个就是到基层任职。他选择了后者。组织上安排他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担任副舰长。到舰上不久,就领受了部队“战法梳理”的任务,也就是将部队过去的战法成果进行实用价值判定和正伪判别。在海军学术研究所期间,他曾从事过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分析的研究,头脑中保存了大量的可比性资料,加上后来在学院中有关战役、战术指挥理论上的学习,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先后整理出十余万字战法成果。其中一些成熟的战法成果现在已被广泛运用于舰艇训练之中。

  海军“深圳”舰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排水量最大的现役驱逐舰。范进发笑言自己与“深圳”舰“有缘”。早先,他曾看过深圳舰的论证报告,并参与了这艘舰艇的部分建造论证。上舰后,他发现自己在单舰艇战术、单舰艇的航行方面缺少一定的经验,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但因为有理论优势,很快也就适应了。后来,他协助舰长创造性地构建了“系统训练法”,采取按系统来施训,打破了以往按建制组训逐级训练的旧训法,很好地适应了新装备舰艇的关联性、系统性、网络复杂性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舰艇形成战斗力。

  凭着在“深圳”舰出色的表现,范进发很快又被任命为“宜昌”号导弹护卫舰舰长。二00一年九月,他率领“宜昌”舰和其它舰船一起组成舰艇编队,访问

澳大利亚、新西兰。出访期间,他以流利的英语,赢得了国际友人的尊敬,也获得了舰员们由衷的敬佩。

  范进发说,担任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有一定压力。特别是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作为一艘人们十分关注的战舰的舰长,有一种驾驭新型战舰的自豪感,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工作的标准更高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