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访美:伊朗美国各取所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34 解放日报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访美:伊朗美国各取所需

资料图: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3日起开始访问美国,他将参加5日在联合国举行的“文明联盟”名人小组会议及8日召开的联合国“文明间对话”会议。此前,哈塔米还去了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及其他一些城市进行演讲。

  哈塔米在伊朗核危机前景不明的敏感时刻访美,表面上是参加联合国文明联盟会议,并进行私人访问,然而实质上其访问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背景和目的,是不是向美国传递某
种信息?此外,伊朗往往在其核问题到关键时刻就会使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招数:5月份,伊朗总统内贾德就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时给布什写过一封信,阐述其伊斯兰主义的立场。此次哈塔米作为美伊1979年断交后访问美国的伊朗最高级别代表,是不是也是伊朗政府的又一变招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文明联盟”名人小组会议的唯一的中国代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潘光教授。

  潘光说,哈塔米就任总统时一直倡导文明对话,曾在伊朗组织过两次文明对话会议。因此,去年“文明联盟”名人小组提名时,安南就顺理成章地提名他参加。这次确定开会时,与会代表提出一个问题,因为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届时如美国不给哈塔米签证,怎么办?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此事由联合国与美国交涉,因为联合国召开会议,原则上美国必须给签证。另一方面,由于哈塔米是改革派,在位时谋求改革,希望和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主张文明对话,和内贾德上台后的强硬路线有所不同,所以美国爽快地给哈塔米签证,也是希望能拉拢伊朗的温和派,从而孤立强硬派。

  哈塔米此次访美的时机也很巧,8月31日是联合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到期日,伊朗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停止浓缩铀活动,伊朗和美国的对抗便成为全球的焦点,哈塔米此时到访,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就伊朗而言,核危机的关键在于做好美国的工作,利用这次机会,让哈塔米在纽约、华盛顿这些美国的心脏地带,以其温和派的形象宣传伊朗的主张,重申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不是为了发展核武器,把伊朗的观点用一种美国人能听得懂并能接受的委婉语言表达出来,让美国更多了解伊朗的主张。对美国而言,它也不希望通过战争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由于伊朗的军事设施都隐藏在地下,即使美国利用军事手段,也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美国也希望通过哈塔米的访问,能够摸到在伊朗强硬面目背后的一些脉络。虽然白宫发言人表示不会有任何美国官员会见哈塔米,但美国可以通过在名人小组中的对话及哈塔米演讲时的提问来进行交流。

  潘光认为,目前各方都希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哈塔米4日在芝加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呼吁通过对话和合作,而非威胁和暴力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表示通过交流,伊朗可以就不寻求发展核武器问题作出必要的保证。潘光说,这也是伊朗国内的一种呼声,但美伊都要有所克制,才可通过进一步谈判达成妥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还是有可能的。伊朗正进行多方接触,一方面争取中、俄两国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尽可能地做欧洲和日本的工作,如果能得到这两方的支持,美国想越过联合国单方面进行制裁就比较困难。因此,伊朗目前的策略是软硬兼施,如果说内贾德在伊朗的讲话是硬的表示,那哈塔米访美就是软的一招。(本报纽约9月5日电/驻美记者 姚大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