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女主持挂版图项链播新闻 姑娘用它悼逝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3:52 新华网
伊拉克女主持挂版图项链播新闻姑娘用它悼逝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女主持挂版图项链播新闻姑娘用它悼逝者

  担心爆发内战,佩戴象征国家统一的版图项链成为伊拉克人渴望国家和平与统一的姿态

  

伊拉克女主持挂版图项链播新闻姑娘用它悼逝者

  挂在伊拉克女士颈上的版图项链

伊拉克女主持挂版图项链播新闻姑娘用它悼逝者

  挂在伊拉克女士颈上的版图项链

  伊拉克姑娘罗巴·阿萨莉一边用手拨弄着胸前的金项链,一边解释说,这会使她想起一个“不再存在”的地方。

  金项链的形状像是伊拉克地图。美联社4日报道说,如今,教派冲突不断,内战忧患弥漫,佩戴这种项链成为伊拉克人表露蔑视暴力行为、渴望国家统一的一种姿态。

  走俏:形势越不稳需求越多

  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伊拉克地图项链频繁出现在电视屏幕和大街小巷。比如,在伊拉克伊拉奇亚电视台和东方电视台节目中,女主持人就佩戴这种项链播报新闻。

  “我把它握在手中,就像把我曾经熟识的国家握在手中,”26岁的什叶派女会计阿萨莉说,“那是一个人们不会以教派来区分自己的地方,一个不会每分钟都有炸弹引爆的地方。”

  这种项链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前,金制或银制的地图项链已经在当地出售,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几个月后逐渐走俏,最近随着教派冲突加剧,更是大受欢迎。巴格达市中心一家珠宝店主人拉法·阿里说,这种项链一周能卖出大约3000条,经常供不应求。

  “形势变得越不正常,需求就越多,”阿里说。

  纪念:很多女性用它纪念受害者

  银制地图项链单价为15美元,金制则为100美元。在邻国约旦和叙利亚,因躲避教派冲突而逃难的成百上千名伊拉克人凭借地图项链──这一共同标志走到一起。用美联社记者劳娅·拉赫的话说,这种项链就像“灯塔”一样,指引伊拉克难民找到彼此。

  现年30岁的阿拉伯卫视台女记者阿特沃尔·巴赫贾特遇害事件给地图项链再添一层含义。今年2月22日,这名逊尼派女记者和一名摄影师以及一名技术人员在巴格达以北100公里处萨马拉报道一座什叶派清真寺爆炸,随后遭到武装人员绑架。第二天,人们发现他们满是弹孔的尸体。巴赫贾特胸前就挂着一条地图项链。

  于是,很多女性开始佩戴地图项链,逐渐形成一种潮流,为了纪念这位在暴力事件中死去的女记者。

  坚定:一种表达爱国之心的方式

  持续不断的教派冲突使一些伊拉克人对国家前景失去信心,他们担心伊拉克会爆发内战,而象征国家统一的地图项链有一天将成为收藏品。

  “谁知道伊拉克还能保持这样的领土多久?”巴格达大学24岁的毕业生阿斯玛·哈桑·阿里说:“坦白地说,这是一件漂亮的珠宝,它也是一种我表达爱国之心的方式,我希望它能维持现状,不要分裂。”

  曾在伊拉克负责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项目的巴斯马·哈提卜也经常把地图项链戴在胸前,与人们讨论伊拉克和新领导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她说:“这是每个人都能感到的威胁──国土分裂和伊拉克人民分裂。”她还认为,无论冲突何时发生,妇女都是当然的受害者,但还是要“努力保卫她们的国土”。

  对于伊拉克基督教阿舒尔电视台女记者圣·迈克尔来说,佩戴地图项链是她表示政治抗议的方式。“一些官员现在代表他们教派发表意见,而非代表整个国家,”她说,“每当我说出自己的名字,人们会说:‘噢,你肯定是基督教徒。’但我会拿出我的项链,说:‘我是伊拉克人。’”

  但是,女记者巴赫贾特遇害后,迈克尔的妈妈要求女儿摘下项链。“但是我拒绝摘下,”迈克尔说,“他们只能在我死后从我的尸体上拿走它。” (王薇)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