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和北约军队联手美杜莎行动进攻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22 新华网
阿富汗和北约军队联手美杜莎行动进攻塔利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张2006年8月12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一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在首都喀布尔郊区参加军事训练。 余智骁摄

  阿富汗军队和驻阿北约军队3日联手对阿南部塔利班武装人员加强新一轮攻势,俘获80人,打死至少200人。如果这一数字得到证实,这将是近几个月来塔利班遭受的最沉重打击。

  最大规模行动

  此轮攻势名为“美杜莎行动”。参战北约部队大多来自加拿大,旨在扫荡阿富汗南部潘杰瓦伊和扎里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这是7月31日北约部队接管阿富汗南部军事行动指挥权以来发动的最大规模行动。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扎希尔·阿齐米说,2日,驻阿北约部队打响第一枪,启用大炮和战机向该地区轰炸40次。3日凌晨,阿富汗军队和北约部队开始部署地面行动,不久遭遇地雷阵,但很快将其排除。

  一名北约部队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军队与“大量武装人员”发生交战,塔利班方面也使出“浑身解数”,顽强抵抗。

  “这是一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行动,我们推进速度非常慢,”阿齐米说,“它将持续几个星期,我们不会放弃已经夺取的地方。”

  坎大哈省长阿萨杜拉·哈立德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阿富汗官员要求将在该地区针对塔利班的行动延续几个月。

  “友军炮火”夺命

  驻阿北约部队发言人马克·莱蒂说,战地报告估计,塔利班死亡人数约为200人。但这一伤亡人数目前无法得到证实。

  北约部队在声明中说,敌方这一伤亡数字来自“潘杰瓦伊和扎里地区的监控和侦察系统,以及生活在附近的阿富汗官员和平民提供的信息”。阿富汗国防部长拉希姆·瓦尔达克说,塔利班确实遭受大量伤亡,但他无法证实北约部队估计的数字。

  在驻阿北约部队中,有4名士兵在行动中身亡,全部来自加拿大,另外还有一些人受伤。北约部队说,一名加拿大士兵死于“友军炮火”,另有数名士兵受伤。

  目前,尚不清楚“美杜莎行动”是否造成平民死亡。

  在北约部队接手阿富汗南部军事行动指挥权前,阿富汗人权组织就谴责针对塔利班的袭击导致无辜平民遇难。近几个月来,北约对阿南部地区空袭也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

  因此,在展开“美杜莎行动”前,北约部队曾对阿南部部族长老发出警告,告诉当地百姓事先离开,以免造成平民伤亡。另一方面,坎大哈省省长说,他们确实得到行动通知,要求人们不要允许塔利班成员进入他们的房屋,也不要出门上街。

  战火威胁坎大哈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几个月来,数百名塔利班武装人员集结在坎大哈以西的潘杰瓦伊和扎里地区,在主要公路附近发动袭击,北约部队担心战火即将燃到坎大哈。

  “塔利班在潘杰瓦伊的存在无疑会对坎大哈产生巨大心理影响,必须将其解决,”一名驻阿北约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

  今年5月的几场主要战斗和此后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已经迫使潘杰瓦伊数百个家庭前往坎大哈逃难。为此,北约官员决定,展开一场长期行动,清扫该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实现持久安全,以便逃难民众能够安全返回,开始重建工作。 (王薇)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