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称美国不太可能攻伊 吁外交解决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伊朗前总统称美国不太可能攻伊吁外交解决僵局

资料图片:伊朗前总统哈塔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在4日播出的一个采访中称,他认为美国不太可能攻击伊朗,他呼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项目僵局。

  法新社报道,哈塔米是美国因伊朗1979年人质事件与伊朗断交后访问美国的伊朗最高级别代表。他在两周的访问活动中没有会见美国政府官员的计划。

  当被问及他是否担心针对伊朗核项目的可能的军事行动时,哈塔米告诉CNN电视台:“我们肯定感到担心,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不要发生攻击伊朗的事情。说实话,我认为,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我认为美国是唯一有能力采取这样行动的国家。坦率的说,我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已给自己造成了足够多的麻烦。”

  伊朗已拒绝在8月31日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正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

  哈塔米在芝加哥接受采访时呼吁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僵局。他通过一名翻译说:“通过交流和谈判可以向伊朗提供必需的保证以便让伊朗作出我们没有在寻求核武的保证。伊朗从未试图获得核武,这从不不是伊朗政府的任何部门的政策或者意图。核武器可以成为造成世界大量人员死亡的根源。”

  哈塔米被认为是一名温和的改革派人士。他的继任者、持强硬态度的内贾德总统因为发表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言论而引发了国际舆论的谴责。当被问及内贾德有关以色列的言论时,哈塔米说:“我个人从未说过以色列应当被从地图上抹去。我总是说并支持在主要支柱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等的地区和平,其中的一个主要支柱是公平地对待巴勒斯坦人和确保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的权利。”

  在谈到中东民主的前景时,哈塔米称,任何外部干涉只会使政治进展变得更为困难。他说:“很显然,我们犯了一些错误,我们的地区面临一些挑战,地区国家的领导人作出了一些错误的决策,但我坚信外部干涉只会增加这方面的错误。我坚信,对话和密切的合作、理解是比威胁和暴力更好的解决问题和挑战的方法。”(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