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装甲部队努力增强士官组训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3:17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装甲部队努力增强士官组训能力(图)

中国陆军装甲部队进行战术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告别照本宣科——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增强士官组训能力的探索

  袁明辉 秦克利

  铁甲滚滚,硝烟阵阵,炮声隆隆。8月初,桂北某山岳腹地,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分队士官组训课目演示结束后,5名身披“优秀驾驶员”绶带的组训士官兴奋地走下炮塔,向
笔者讲述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5名组训士官意外失利

  去年4月,为检验分业训练士官组训效果,该旅在野外战术训练场组织了一场专业比武。比武以战斗班为单位,指挥者是组训士官,比武内容为野外作业。

  参加第一轮角逐的单位是坦克一营和坦克三营。双方都挑出了本单位的训练尖子参赛。比赛队伍中,坦克一营参赛士官尤为引人注目:5名参赛者专业考核成绩均居全旅前茅,理论考核和“四会”教学成绩均为优秀。对于此次比武,一营官兵胸有成竹。

  比武一开始,一营5名组训士官驾驶5辆战车如猛虎下山,根据地形变化时而迂回、时而突击,不一会便把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不料,“战斗”进行到中间阶段,通信电台突然传来一个个“敌情”报告,一营5名士官傻眼了。情况处置训练平时很少搞,5个人顿时乱了方寸。而二营选手面对“敌情”变化沉着应对,以灵活机动的战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比武结果让人始料未及。

  摸准士官组训“软肋”

  理论考核成绩100%优秀,战场演练却败走麦城。问题引起了旅党委高度重视。调查中,5名失利的士官表达了同一看法:“以前组织训练,只是照本宣科,很少结合实战要求开展训练,战训脱节是比武失利的主要原因。”旅党委就此展开深入调查,发现类似问题还有不少。

  在面对面的谈心中,党委“一班人”了解到,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少数士官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存在着学为考、练为考的思想。他们有的认为,部队评价士官的方式主要是考试,所以只要把理论知识背好就可以了;有的认为士官组训搞得再好也只是个士官,至于战场上,搞指挥、拿决策的还是干部,自己只要能按“四会”要求搞好教学就行了。分析中,旅党委“一班人”感到,战场不是“考场”,答题也不会有“标准答案”。组训士官在训练场上只会照本宣科,不能结合实际灵活应用,未来战场上就要吃败仗!

  瞄准战场治顽症

  战场无亚军。旅党委达成共识:提高士官组训质量,必须解决组训照本宣科的问题,提高紧贴实战组训能力。

  为此,他们专门组织训练分析会,讲评士官教案、研究训练难题,修改备课中不切实际的内容,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同时,旅教导队成立了分业训练示范队,进一步规范士官组训,要求士官组训时设定实战背景,模拟敌情开展训练,既培养战士的基本技能,又培养战场应变能力。旅里还推出按基础编组训练、大兵种小集中、小兵种大集中、流水作业等组训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训练效益。同时,他们成立监督组,不定时检查士官组训效果,抽查分队战士训练质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训练内容。

  一系列有效措施提高了士官组训效果。8月上旬,该旅分业训练的一次调查显示:全旅各分队士官组训满意率达90%以上。战士们说:“现在的训练规范灵活,实战性强,我们感到很解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