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陆现代vs台湾纪德 两岸主力战舰实力大比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大陆现代vs台湾纪德两岸主力战舰实力大比拼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138号现代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陆现代vs台湾纪德两岸主力战舰实力大比拼

停泊在美国太平洋海军31号码头的“苏澳号”纪德舰

  炎热的8月,大陆和台湾的海军都收到一份厚礼:大陆购买的第一艘俄制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归建于东海舰队,最后一艘也将在年底交付。而台湾购买的4艘“纪德”(台湾称“基隆”)级驱逐舰的最后两艘,于8月26日从美国起航赴台。到年底,在台海两岸将形成4艘“现代”与4艘“纪德”对峙的格局。这些排水量在7000吨以上的战舰云集台海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惊呼:“台海双方已进入‘纪德VS现代’的大舰对决时代。”那么,在这场主力战舰对决中,谁会主宰沉浮?

  航母克星对美国弃婴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介绍,中国于2002年新采购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属于956EM型,是中国已有的“现代”级(956型)的高级版本,是俄海军技术的集大成者。

  与前两艘交付中国的956型相比,956EM型舰的排水量提高到8480吨,对海、对空打击武器已全面升级,其反舰和防空能力均大幅提高。它取消了956型舰略显过时的AK130双联火炮,改装两座“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和“无风-1”型防空导弹发射架。新上舰的9M317防空导弹换上了主动雷达,最大射程由原来的25公里增至47公里。同时,956EM型舰对海火力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被西方人视为“航母克星”。俄太平洋舰队前副司令瓦列里·奇尔科夫上将说,956EM型舰可在近海和远洋同敌人的任何水面水下舰艇作战,它们将帮助解放军舰队在广阔太平洋上任意游弋,“同任何海上强权平等对话”。

  而4艘“纪德”级驱逐舰原为1972年伊朗向美国订购的防空驱逐舰,以“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为蓝本,按照伊朗加强防空能力的需求而建成,后因伊斯兰革命爆发而被美国海军接收。该型舰使用时间不到15年,便因不符合美国海军需求而被封存。2001年,台湾向美国求购“宙斯盾”级战舰无门,无奈之下便“吃进”这4艘“美国弃婴”作为过渡。尽管4艘“纪德”舰号称台湾海军有史以来战斗力最强,吨位最大的水面战舰,但它们的到来却让台军后勤系统一片混乱。据台湾海军资深军官称,舰上电脑大多是“化石”级,中央处理器的芯片只有上3代“

苹果-2号”的电脑水平。而且,岛内也没有合适的船坞进行维修,每逢3年大修就必须开回美国进行。

  角色决定成败

  “纪德”舰在美国海军中多扮演护航角色,防空和反潜能力较强。但规模小得多的台湾海军则对这4艘舰寄予厚望,不仅拼命拓展它的功能,计划让“雄风-2E”巡航导弹上舰,变成袭击大陆城市的“活动平台”,还设想让其扮演海上指挥中心的角色,号称“洋上衡山指挥所”。种种安排令已有几分羸弱的“纪德”舰更加不堪重负。

  与此相反,解放军新型“现代”舰的定位则明确得多。西方媒体称,956EM型舰将全部放在解放军东海舰队,在未来台海冲突中担当最具攻击力的“拳头部队”,并肩负阻击美国第7舰队航母的重任,功能类似于“反舰导弹投放平台”。“将反舰导弹在第一时间打出去”就是其全部战斗使命,远没有纪德舰那样复杂。

  目前,大陆自行建造的两艘052C型驱逐舰配备了“中华神盾”作战系统和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高运算速度的数据链系统使之与956EM型舰合为一体,实施协同作战。052型舰不仅能为956EM型舰提供先期目标预警,又提供远距离“对空保护伞”,等于让956EM型舰多了一顶“帽子”和一双“眼睛”。

  按照俄罗斯海战准则,在作战中,战舰任务越单纯,其战斗力将越得到充分发挥,反应速度也越快。“见敌就打”的956EM型舰和“杂事缠身”的纪德舰谁能“一招制敌”,一目了然。

  对舰攻击 现代领先

  根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兵棋推演,在可能的台海对抗中,956EM型舰的主动进攻色彩极为浓厚,它会最先寻求纪德舰决战,而纪德舰则可能以“避战保船”应之。在海上,956EM型舰的最大威胁是8枚新装备的3M80MBE(“白蛉”)

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达240公里,它在末段攻击阶段的飞行高度降至1.2米,导弹几乎是擦着浪尖飞行。“纪德”舰上的雷达很难发现目标,即使发现也没时间拦截。这一单方面打击优势,无论纪德舰如何改装,都难以望956EM型舰的项背。

  必须注意的是,美军的推演始终以956EM型舰与052型舰协同作战的模式为基准,052型舰配备有国产“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红旗-9”防空导弹,前者射程极可能超过150公里,可加强956EM型舰的进攻威力,后者搭配“中华神盾”综合防空指挥系统,可为包括956EM型舰在内的整个解放军舰队提供超过150公里的防空圈,如此大规模“全攻全守”阵容,将使以“基隆”舰为核心的台湾海军毫无胜算可言。

  在刚刚结束的“汉光-22号”演习兵棋推演中,台军也表达了这种担心。按照当时设想,“基隆”舰在台湾东北部海域遭到解放军舰队饱和攻击,052C型舰和956EM型舰一次性发射8-16枚鹰击-12和3M80BME导弹。结论是“基隆”舰连还手用的RGM-84鱼叉反舰导弹都没打出去,就身中4弹,在6分钟后沉没。

  “三轮车追汽车”效应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现代”级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最大意义,是其极具威慑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有了“现代”级的撑腰,大陆自制的052B/C型等舰艇就能发挥其综合实力,用于剥夺台湾海军的制海权绝对是“不费吹灰之力”。

  相形之下,台湾海军所持的攀比思维,使得“纪德”舰要负担过重的作战责任,从对付大陆的“现代”级驱逐舰再到拦截苏-30战斗机,样样都需“拿得起,放得下”,台湾只有继续花大钱来“修筋洗髓”。值得注意的是,“纪德”舰已经是下水20多年的半新船,等于人类步入中年,其许多设备都已停产,如何备齐战时所需配件,成为台军后勤系统的噩梦。台湾海军操作这些“独门兵器”,无疑是想使“三轮车”发挥出“汽车”的效能,这真是勉为其难! (邵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