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敏感时期赴美 呼吁文明间对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前总统敏感时期赴美呼吁文明间对话(图)

资料图片: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伊朗矛盾日深之际,正在美国访问的伊朗前总统哈塔米9月2日发表演讲,抨击美国现行外交政策在全世界加剧恐怖主义和暴力,呼吁不同文明进行对话和合作。

  ·称美国正在激化恐怖主义

  哈塔米是自伊朗1979年占领美国使馆,将美国外交官扣为人质之后访问美国的伊朗最高官员。9月2日,他在芝加哥出席了北美伊斯兰协会第43届年会,并发表演讲.他说:“虽然美国声称在打击恐怖主义,但实行的政策却激化恐怖主义,刺激暴力。”

  北美伊斯兰协会第43届年会为期4天,共有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3万穆斯林参加会议。在40分钟的演讲中,哈塔米对与会人士说,自从十字军东征以来,东西方间就开始了漫长的误解直至今朝依然没有消融。而美国穆斯林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组建游说组织,同其它美国人取得共识,将公众观点“从无知和错误的魔爪中解救出来”,结束“傲慢、好战和暴力政策的统治”。他说,穆斯林必须拥有现代世界,宽容其他宗教,为和平而努力。

  哈塔米称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表示,他在担任总统时曾经谴责9·11袭击,并且是第一批谴责的世界领导人之一。

  ·呼吁文明间对话

  当天早些时候,他还对几百名伊斯兰团体领袖发表演讲,呼吁不同信仰的人们进行对话和合作。他说,有真正信仰和真正关心人类的人们应该加强沟通和对话,增强理解,共同努力。

  哈塔米曾于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伊朗总统,被西方视为伊朗温和派的代表。他博学多才,著有《政治分析》、《神权统治观念一瞥》等著作,精通德语、英语和阿拉伯语。

  应联合国文明联盟的邀请,哈塔米8月31日抵达美国。他将在美国逗留将近两周,将在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发表演说,论述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宗教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并且将出席联合国“文明间的对话”会议。他也许还将于美国前总统卡特会面。正是在卡特任总统时,伊朗占领了美国使馆,将里面的美国人扣为人质长达444天之久。

  伊朗和美国官员都表示,哈塔米及其随从人员的此次出访是纯私人的,不代表伊朗总统内贾德,也不计划与布什政府官员举行会晤。但国际问题专家仍然希望哈塔米能够为两国之间打通沟通渠道。圣安德鲁斯大学伊朗问题专家阿里-安萨里认为,鉴于哈塔米在伊朗仍有影响力,因此这次访问的意义不容忽视。(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