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鲜花寄哀思烛光诉思念 俄纪念别斯兰事件两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8:09 中国日报网站
鲜花寄哀思烛光诉思念俄纪念别斯兰事件两周年

别斯兰纪念人质事件两周年(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鲜花寄哀思烛光诉思念俄纪念别斯兰事件两周年

别斯兰加强安全警戒(美联社)

  9月1日,俄罗斯迎来了别斯兰人质事件两周年的纪念日。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当地民众从9月1日到9月3日举行为期3天的纪念活动。

  两年前的9月1日,穷凶极恶的歹徒在别斯兰第一中学把1128名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劫持到学校体育馆。俄罗斯军队后来动用武力,强行解救人质。在战斗中,333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天真无邪的儿童。

  在持枪歹徒两年前进攻学校的那一刻,一声悲凉的钟声响起,人们的眼泪不禁簌簌落下,哽咽声此起彼伏,回荡在第一中学体育馆废墟上空。

  在低缓哀怨的音乐声中,人们缓步向前,把受害者的照片张贴在弹痕累累的体育馆墙上。他们有的献上红色的康乃馨,借一束束鲜花寄托无尽的哀思;有的点燃蜡烛,让摇曳的烛光诉说深深的怀念。

  俄联邦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科扎克、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曼苏罗夫和南部联邦区副总检察长瑟多鲁克也向死难者敬献了花圈和鲜花。

  纪念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3日。当天下午1点05分,即体育馆两年前发生第一次爆炸的时刻,人们将默哀一分钟,纪念死去的333名遇难者。

  16岁的沙尔瓦是当年的幸存者。劫后余生的他回忆起那次恐怖经历依然心有余悸。他说:“每当我想起往事,心就狂跳不止,我都担心它会爆炸。”

  而沙尔瓦的6名同学——3名男孩和3名女孩——却不幸遇难。9月1日,沙尔瓦和一些朋友来到同学长眠的地方,为他们扫墓。在墓碑镶嵌的照片上,花样年华的他们依然微笑着……

  在俄罗斯其他地方,孩子们在9月1日都手持鲜艳的花束,庆祝开学第一天——“知识日”——的到来。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前苏联时期。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学校都在9月1日这一天开学,但在别斯兰,为了尊重300多名遇难者,学校推迟一天开学。

  当天,在通往学校和墓地的道路上,当局加强了安全措施。学校和墓地四周也部署了警力。每个人进入学校前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人们还为在营救人质的战斗中牺牲的俄罗斯军人和警察树立了纪念碑。(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