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治九月大戏开锣 民进党祭出曲线救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台湾政治九月大戏开锣民进党祭出曲线救扁(图)

8月30日,“百万人民抗扁运动”总部宣布,红色为静坐群众的服装主色,9月9日起景福门将以高达二十米的红色布幔全面覆盖,四个正面分别写上“礼、义、廉、耻”四个大字。图为发言人范可钦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百万人接力静坐将由九月九日开始,直到陈水扁下台。拉倒陈水扁对国民党马英九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对民进党及抢班“天王”来说则是最重要的问题。明白这个微妙关键,才能看懂台湾这场政治大戏。

  民进党“曲线救扁”

  这场政治大戏虽然以静坐形式为主,但在“总统府”前每天日夜有数万或十多万群众和平示威,其形成的政治“量子场”所释放的能量足以惊天骇地。陈水扁可以侮辱施明德,却不敢轻侮社会法庭的审判,不能不恐惧人民运动“场”持久释放的巨大能量。他虽然假装镇定,矢言要做完余下的任期,却连报纸、电视也不敢看,还要首次坐“空军一号”出访,既遁避风头火势,亦为后路作出紧急部署。

  施明德在八月上旬发动“一人一百元”百万人倒扁,原先预料要一个月才能达标,殊不知七个工作天,人和钱都超过原定目标,这次动员无论从方式、人数、速度来说都创下空前纪录。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汇聚百万之众,并非因为人们崇拜或认同施明德(他最近三次参选都失败),而是因为绿营的重量级人物都成了缩头乌龟,曾任民进党主席的施明德则在关键时刻拍案而起,表明阿扁一天不倒誓不罢休的殉道决心,引发绿蓝民众一齐响应参与。

  民进党中央和党籍“立委”不敢直接为陈水扁抗辩,遂祭出“曲线救扁”之计。民进党中央将这次倒扁行动定调为“三一九枪击案抗争翻版”,党内高层指出,活动参与者有泛蓝的艺人、黑道,分子越趋复杂,且泛蓝支持者逐渐抬头,将成绿营锁定抨击的标靶。这种定调就是要引导为蓝绿对决。党主席游锡堃甚至将倒扁运动说成背后有大陆势力操作。民进党“立委”不仅把施明德抹红为“施琅明德”、抹黑为“政治骗子”,而且大爆其私隐,极尽羞辱之能事,企图藉“斩首”一举击溃百万人倒扁运动。民进党这种种应对,既反映其方寸大乱,亦说明国民党对倒扁运动表明不支持、不介入、不参与的态度,是避免陷入蓝绿对决的较佳策略。

  国民党盼箭靶别太早倒下

  人们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百万人接力静坐能持续多久,陈水扁能否撑得过九月。其实,百万人倒扁静坐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能否把陈水扁拉下台,而在于这是台湾人民审判陈水扁,铁定把扁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对于九月能否倒扁成功的问题,连对决意志最强的施明德也没有底,他在八月二十八日开记者会时,宣布把“百万人倒扁行动”改称为“百万人反贪腐行动”,已模糊了具体的诉求目标和主要抗争对象。把“倒扁”的明确目标改换为空泛的“反贪腐”,实际上就是对倒扁没有把握、缺乏信心的表现。施氏公开批评马英九“玩两面手法”,心里反扁,骨子却希望贪腐政权到二○○八,一心只想着他的“总统”大梦。

  台湾政坛正流行一个说法:“马英九是陈水扁的最后一道防线;陈水扁是马英九的最佳助选伙伴”。前一句指马的法律性格起了“护扁”作用,后一句指陈水扁太烂成了马最好的选举议题。马英九及其团队的既定策略,就是既乐见民间行动全方位揭批陈水扁,又希望这个箭靶不要太早倒下,让阿扁充分发挥最大反面教员的作用,让选民充分认识到,手上这一票可以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还希望陈水扁拖垮民进党,使国民党较易赢得○八年大选。这不算“玩两面手法”,也不是阴谋,而是“阳谋”,民进党救扁正是促使这个“阳谋”成功的关键因素。

  有人认为,若倒扁成功,吕秀莲一旦接任,那便正中李登辉下怀,“台联党”、民进党及国民党全都在李的掌控下,政治版图大洗牌,马英九将边缘化。施明德也警告,如果马不支持倒扁运动将被边缘化。这两种说法都言过其实,马并非不支持倒扁,只是在时机和部署上有自己的盘算而已。

  倒扁成功也不等于扁的贪腐结构和民进党“政府”同时垮台,老朽李登辉当不成摘桃派,正等着收割倒扁成果的是民进党的“天王”。拉倒陈水扁对国民党马英九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对民进党及抢班“天王”来说则是最重要的问题。明白这个微妙关键,才能看懂台湾这场政治大戏。

  来源:摘自香港《大公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林修祺(资深

台湾问题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