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走进女民兵哨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海防线采风:走进女民兵哨所(图)

女民兵执勤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华真

  清晨,被誉为“东海第一哨”的浙江省玉环县坎门英雄民兵营哨所,8位女民兵正在滔声的陪伴下,进行着体能训练。浪滔轻拍海岸,海鸥展翅飞翔,仿佛在讲述着姑娘们坚守海防的动人故事——

  明亮的眼睛

  观察哨所当面海空和巡海查滩是哨所的中心任务。任何蛛丝蚂迹,都逃不过姑娘们的眼睛。今年3月的一天,女民兵值夜班时,发现了3海里外有一艘渔船遭遇险情正往下沉,她们立即报告有关部门组织抢救,使船上8位船员安全脱险。不久前一个漆黑的夜晚,哨所组织到海滩上巡逻,发现一个人正鬼鬼祟祟、神色慌张地在停放一辆摩托车。姑娘们一边上前稳住那个人,一边派人向当地派出所报告。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经过审问,那辆摩托车的确是犯罪嫌疑人刚刚得手的赃物。

  最宝贵的水

  由于地势较高,哨所至今没有接上自来水。一切生活用水全靠山脚夏大妈家的水井供应。那口水井的水供大妈一家6口人用后,余下的也不多,为了让姑娘们用上充足的井水,大妈一家一直省吃俭用。姑娘们每次到大妈家抬水,都要留钱给大妈,但过不了多久,大妈又会把钱送回来。姑娘们用大妈退回的钱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送给老人,还经常帮夏大妈做点家务活。每当她们到来,夏大妈总是开心地合不拢嘴。

  姑娘们用水是出了名的“抠”。她们将洗澡和洗脸水积在桶里,用来洗衣,又把洗衣水积攒起来用于拖地。老天一旦“落泪”,她们会欣喜若狂,争先恐后地跑出哨所,地面上摆满了能够积水的桶、盆、缸、罐——积存下来的雨水可供她们用上好几天呢!

  喜忧参半的台风

  由于哨所地处东南沿海,台风频发。每年一进入7月,女民兵们就提前做好了抗台准备。她们仔细检查门窗,对脆弱部位进行修补加固,对院内的花草树木,实施搭架保护,将观察器材转移到安全地方。台风总是让姑娘们喜忧参半。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台风一来,就能过上几天凉爽的日子。但她们又害怕台风侵袭,因为台风登陆时,海上巨浪滔天,暴雨如注,海风伴着山风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令人毛骨悚然。遇到这样的夜晚,新哨员总会胆战心惊地躲到老哨员的床上,而老哨员对新哨员总是细心呵护,安慰着她们共同战胜困难。

  恼人的蚊子

  品种繁多的蚊子是哨所的一大“特色”。由于当地气候温暖潮湿,从进入春季开始,一直到秋初,蚊子都特别多。因观察执勤需要,哨岗门窗必须坚持一天到晚敞开,这时,大脚的、小脚的、长脚的、短脚的,各种各样的蚊子便无孔不入。这时,即使插上再多的驱蚊器,喷上再多的驱蚊水,也都无济于事。前不久,皮肤特别敏感的哨员吴思思惨遭蚊子的暗算,全身皮肤过敏,不但奇痒难忍,还发起了高烧,几个哨员把她送到

医院,挂了好几天吊瓶。从那以后,姑娘们晚上尽量安排吴思思休息,几个人轮流着替她执勤。吴思思也不肯认输,她主动提出白天让她多值班,多做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