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日功臣池步洲曾破译偷袭珍珠港密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8:44 东南快报
抗日功臣池步洲曾破译偷袭珍珠港密电(图)

闽清穷书生池步洲 破译偷袭珍珠港密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3日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今年止,抗战胜利已有61个年头,在那段生死一线的岁月里,有过许多无名英雄,福建闽清县三溪乡的溪源村里,一位叫池步洲的人就是其中一个,他在1941年破译了日本即将偷袭珍珠港的密电,有人说他相当于前方作战的几十万大军,也有人说他是一张克敌制胜的绝密王牌。

  日前,记者深入池步洲的出生地闽清和他生活过的上海采访,了解其鲜为人知的特殊
经历。

  意外破译

  偷袭珍珠港密电

  “早就听说珍珠港事件密电曾被中国人破译,破译之人叫池步洲,福建闽清人。”作家吴越没有想到自己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与传说中的中国特工池步洲相识了。他说,池步洲破译珍珠港密电整个经过,当时的国民党机要部密电破译组组长霍实子可以证实。上个世纪80年代,霍实子偶然遇到池步洲,并给池步洲写了一封证明信。

  “我联系过池步洲,他还送给我他的回忆录,”作家吴越说,翻开这本手写的回忆录,里面最为石破天惊的内容是池步洲写下了自己如何破译珍珠港事件密电的经过。

  1941年12月3日,池步州突然截获了一份由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的密电:1.立即烧毁一切机密文件。2.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将存款转移到中立国家银行。3.帝国政府决定采取断然行动。结合此前截获破译的檀香山与东京之间的几十份密电,池步洲作了两点估计:一、发动战争的时间可能在星期天;二、突然袭击的地点可能在珍珠港。蒋介石看后,倒吸一口凉气,并立即向美军通报。

  4天后,震惊世界的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基地事件如期发生。据后来解密的二战资料显示,美国人当时显然把池步洲提供的这个情报看做是奇思异想而感到可笑,他们不相信池步洲具有获得这种重要情报的能力,于是对此信息未加理睬。

  池步洲传奇人生

  留学日本嫂子卖嫁妆资助他

  这个福建闽清的年青人是如何走上这条不同寻常的特工之路呢?记者来到闽清三溪乡溪源村池步洲的出生地采访了他的侄儿。

  “池步洲就出生在这个小屋里。”池步洲侄儿池宜雍指着一间破旧不堪的小屋说,1908年2月18日,池步洲出生后和七个哥哥姐姐就生活在这里。他小时家境很穷,没有上学,其母亲和他说等他五哥回来,就让他上学。

  池步洲10岁的时候,他的五哥和五嫂使他的人生发生了根本的转折,五哥和五嫂资助他上学,他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小学课程,之后考入福州英华书院(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顺利上完了中学。

  “叔叔对数字过目不忘,记忆力好,妈妈觉得他是可造之材。”池步洲侄儿池伯鼎说,是他妈妈卖了嫁妆让叔叔到日本留学的。

  1927年前后,18岁的池步洲前往日本,上了两所大学,分别学习经济和机电,1934年春,池步洲从早稻田大学工学部毕业,此时,他遇上了一个日本姑娘白滨英子。

  抗日救亡坚持携妻儿回国

  据池宜雍介绍,当时池步洲和日本姑娘的婚事遭到两方家庭反对,但两人还是在压力下结婚了,而此时,中日两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两人结婚没多久,泸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正式开始,池步洲坚持回中国抗日,而妻子白滨英子要跟随丈夫到中国,这就意味着她将与白滨家族决裂。

  1937年于7月25日,他毅然携妻及三个子女自东京赴神户,搭乘轮船仓促赴沪。上船之际被日本警察扣留在码头上。幸妻弟及时来到码头送行,最后才能登轮。

  池步洲回国后,径直前往南京,投奔国民政府。不料抵南京后,才发现国民党政府各机关早已撤退殆尽,其认识的许多留日同学一个也没找到。所幸当时国民党政府设有华侨招待所,对留日学生归国抗日者,可以免费供应食宿,他们一家五口才得以栖身有所。

  恰巧此时,比池步洲早半年回国的留日同学陈固亭也住在华侨招待所,其身份为陕西省政府社会处处长。同学相见,倍感亲切,畅谈数日,各抒抱负,均以国难当头参加抗日为己任,见解一致。

  投身特工走上破译密电之路

  “研究破译密电码,池步洲算是最最适当的人选了。”作家吴越说,当时陈固亭告诉池步洲:中央(指国民党)要找留日同学研译日本密电码,你意如何?委员长(指蒋介石)说了,谁能译出日本密电码,等于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

  当时,池步洲才29岁,满腔爱国热情,特别为“等于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一语所激动,就答应了。陈固亭遂带池步洲到中央调查统计局,通过关系把池步洲安排到局总务组机密二股,侦收日寇密电码,以便进行研译。事后才知道当时蒋介石下令各机关物色留日人才,从事日本密码破译工作,池步洲就是中统局特务机关物色的唯一留日学生。

  从此,来自闽清偏远山村的贫穷青年池步洲,开始了他传奇般的特工生涯,成为后来令日寇东京大本营闻风丧胆的密电码破译专家。

  破译密电

  数学知识使他无师自通

  “破译密码需要天才,池步洲就是破译密码的天才。”作家吴越说。

  当时池步洲才刚刚30岁。他发现收到的日军密电,基本是英文字母、数字、日文的混合体,字符与字符紧密连接,除了从报头(TOKYO)能判知它是发自东京外,如果用常人的眼光看电文的内容就是一堆乱码。

  一天夜里,池步洲琢磨着眼前的大量日军密电,突然一个个英文字母组合跳到了他的眼前,(MY、HL、GI……)这些在电文中反复出现的字母究竟代表什么呢?是标点符号?是语气词?有没有可能代表着数字?池步洲作了统计,发现这样的英文双字组正好有十组,极可能代表着0123456789,如果这个猜想正确,那么这一点点发现,就是密电这个暗堡的突破口,但哪一个是0,哪一个又分别对应123456789呢?

  池步洲的数学天才使并没有学过密码专业的他,对密码有一种无师自通的敏感。他发现人类使用数字,不论买东西还是借钱,总喜欢凑个整数,九角凑一块,九块半凑十块,喜欢用数字一,少用数字九。

  根据这一发现,池步洲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他将这十组假设的数字代码使用频率最高的MY定为“1”,把频率最低的GI定为“9”,另外,日军密电中的数字,很可能是军队中的部队番号、兵员数目等。于是他到部队进行核对,由此他找到了越来越多的突破口。

  归隐闽清

  闽清县为他立碑

  抗战结束后,池步洲不愿意参加内战,带着妻儿回到家乡闽清。

  “叔叔带着妻儿回到闽清老家,就住在这座楼里。”池步洲侄儿池宜雍带记者参观了池步洲曾居住过的房子。

  在珍珠港事件、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的40多年里,许多人不知道,池步洲曾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做出贡献的事迹。据池步洲侄儿池伯鼎介绍,晚年的池步洲被选为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委员,受聘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后来,他陪伴妻子回到日本安度晚年。2003年2月4日,池步洲在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6岁,他的骨灰被带回中国。《蒋介石的绝密王牌——池步洲传奇》一书记载了他传奇的一生。

  2003年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之际,闽清县在台山公园为这位抗日功臣、破译密电专家立碑纪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