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司训部队探索实车加模拟训练模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12 解放军报
解放军司训部队探索实车加模拟训练模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跨越,源自两个“方向盘”——济南军区某司训大队探索“实车加模拟”训练模式纪事

  杨讳 岳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传统的新训汽车驾驶员实车组训方式,存在训练效率低、培训成本高、成才周期长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训练质量的提高。济南军区某司训大队适应部队发展需要,从训练形式
、阶段划分和训练组织3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实车加模拟”训练的组训方式,实现了新训汽车驾驶员组训低投入、高效益的新跨越。

  实车训练遭遇发展“瓶颈”

  培训功能有限。大队长付浩告诉笔者,训练条例和大纲要求遵循先基础、后应用,先分散、后综合,循序渐进组训的原则,但是实车训练难以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训练,只能进行连贯动作或主要动作的练习,练习太少常常导致动作印象不深,基础掌握不牢。

  训练效益难提高。大队训练处杨处长算了一笔账:若不考虑天候的影响,每天实车训练时间以8小时计,每台教练车6人,每个学兵每天实际开车约1小时,常常出现一人作业、多人等候的现象,训练时间利用率低。油料、车材消耗增大,培训成本高。

  训练安全难控制。已有9年驾龄的一连驾驶员卢长林深有体会地说,有的新驾驶员由于基础动作不熟练,常常出现油门控制不当、踩刹车过猛等问题,容易造成事故。

  传统组训模式暴露出的弊端,制约了训练质量的提高,组训方式改革势在必行。

  “实车加模拟”效益倍增

  7月25日上午,大队驻地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智能模拟训练室内,80多名新驾驶员正在进行五大机件操作动作模拟练习。大队政委刘延安说:模拟组训高效低耗但失真,实车训练低效高耗但真实,必须把模拟和实车结合起来。为此,他们结合训练实践,形成了“模拟实车互补训,分解综合交叉练;经历积累先模拟,时机把握上实车”的组训方法,达到了利用模拟练动作协调、操作顺序和驾驶思维,利用实车练动作的准确控制和时机的目的。组训过程分初、中、高级3个阶段。对各个阶段所学驾驶理论、模拟驾驶、实车驾驶内容都作了明确规定。如高级阶段,先进行应用驾驶理论讲解和学习,后进行战场综合技能驾驶模拟练习,再进行带有实战背景的实车驾驶训练。他们针对各部队担负的任务使命,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增加了车辆紧急疏散、汽车分队配置时的行动等内容,针对性、实战性进一步增强。

  据有关资料显示,采用“实车加模拟”方式组训,在确保训练效果的前提下,能减少1/3的实车训练,节省25%的训练成本。

  新的保障机制应运而生

  新的组训方式呼唤新的保障机制。该大队针对训练智能化程度高的特点,制定了司机组训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办法、新司机全期教学训练质量评价体系等规定,狠抓了相应配套制度的建立。

  建立骨干培训制度,突出教练员组训能力训练。培训中,坚持结合训练课目准备模拟驾驶教学,结合道路训练组织技能训练,对教学训练骨干进行等级评定,持证上岗。

  实施议训跟训制度,针对训练中的问题及时拿出对策。他们利用网络监控系统,对训练场、教学中心、车场、大门、勤务训练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时监控,及时了解掌握训练情况,为科学指导提供依据。

  改革考核评估制度,采取普考和抽考相结合的方法。理论采取电脑标准化考试,电脑自动阅卷、评分和统计;驾驶操作采取场地自动化、路考和勤务随机考核的方式进行;教练员防卫基础考核结合综合演练进行。

  良好机制促进效益提高。在最近一次新训学兵考核中,全大队优秀率达60%以上,及格率达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