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升级A-10战机欲实现飞机打单兵神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08 世界新闻报
美军升级A-10战机欲实现飞机打单兵神话(图)

美空军A-10雷电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发言人近日宣布,美军将投资3亿美元为A-10攻击机安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狙击手”目标瞄准吊舱,A-10的精确打击能力因此将大幅提高,甚至可以在城市作战中对敌方狙击手实施“定点清除”。

  狙击手让美军很烦

  这一计划可以说是目前常驻伊拉克的10万美军的“福音”,因为路边炸弹和狙击手已经成为驻伊拉克美军的两大致命杀手。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战法通常是,利用预设的路边炸弹袭击美军车队,当遭袭美军下车还击或营救受伤同伴时,隐藏在暗处的狙击手对这些失去装甲保护的单个美军一一射杀。

  为了对付神出鬼没的反美武装狙击手,美军在部队当中以短训班的形式,培养了大量的专业狙击手,并为大多数步兵配备了步枪瞄准镜。美军希望以这种“以牙还牙”的方式来对付

伊拉克狙击手。然而,这种低效能的对抗方式,着实让以高技术自居的美军烦恼不已。

  向来以自己超强空中实力而自我陶醉的美军,最终认为用狙击手来对付狙击手的方法太过“老土”,于是决定另辟蹊径,利用自己的空中优势来消灭敌方狙击手。

  美军打算利用A-10攻击机来执行这项看似“高射炮打蚊子”的任务,为该机配备洛 ·马公司研制的“狙击手”瞄准吊舱。有了这项装备,A-10攻击机的飞行员可以在1.5万米高空精确地分辨出地面目标的形状。按照美军的计划,首架配备 “狙击手”瞄准吊舱的A-10将于2007年5月投入使用,截至2009年,将有356架A-10完成升级。

  届时美军A-10攻击机的目标将囊括从狙击手到装甲集群乃至敌军指挥所等更高价值的打击目标,该机将真正具备全天候、全方位的战场作战能力。

  “飞机打单兵”不再是

神话

  用飞机对付单个的狙击手,这个想法乍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却不再是神话。以往对一个目标进行空中打击,从发现目标到飞机投下炸弹需要经过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目标很可能在这期间已经转移了。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将这一时间间隔缩短到了半个小时。其中最经典的战例要数对萨达姆的两次斩首行动。美军利用先进的战场侦察手段,发现了萨达姆的行踪并利用GPS和激光测距仪等工具确定了准确方位。这些信息迅速通过类似高速宽带网络的美军战术通讯系统上传到美军总部;总部迅速形成决策——干掉萨达姆;决策迅速通过预警飞机传达给在战区上空巡逻的美军轰炸机。不到半个小时,炸弹就落到了萨达姆开会的地方。

  而美军此次打算用飞机对付单个的狙击手,既是美军对A-10这种飞机作战潜力的再一次挖掘,更暗示着美军已经拥有了比伊拉克战争时更为高效的战场信息处理和传递能力,他们正在对现代

信息化战争进行新的大胆创新。因为只有具备了非常强大的战场侦察能力和顺畅高效的作战指挥控制能力,“飞机打单兵”的神话才能成真。(特约撰稿人 戎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