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5周年将至 美国为何抓不住拉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9·11”5周年将至美国为何抓不住拉丹(图)

德国士兵展示悬赏捉拿拉丹的卡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美国认定的罪魁、“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依然踪迹未现。至于他的所在,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而对于为何至今无法将他“捉拿归案”,美联社在9月1日的报道中列出3个原因:拉丹在藏匿地的深厚关系网、搜捕任务兵力不足以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这一任务上合作不力。

  5年来,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队派出超过10万兵力在前线搜捕本·拉丹,利用
高科技监听和卫星映像技术,出动无人驾驶侦察机,还开出高价悬赏捉拿相关人等。然而,成果如何?

  用美联社报道的话说:“历史上最大张旗鼓的一场搜捕行动却交了一张白卷。”搜捕人员说,他们最后一次几乎使本·拉丹落网是在2004年。此后,他们又与这名“基地”组织头目擦肩而过。如今,随着驻阿美军的重心转向帮助阿富汗重建和打击塔利班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解散寻找拉丹的专门机构。

  合作生隙

  美联社认为,追踪拉丹多年未果使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这一行动上的合作渐生罅隙。

  巴基斯坦方面擒获拉丹最重要的一些助手,包括“9·11”事件幕后主谋之一、“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哈立德·谢赫,还声称已经把“基地”组织指挥部削弱至只剩散兵游勇。

  而阿富汗方面却称巴基斯坦是塔利班头目的“避难所”,纵容他们建立训练武装人员的营地,甚至谴责巴基斯坦藏匿拉丹,以确保巴基斯坦对美国政府的战略重要性。阿富汗前内政部发言人拉特弗拉·马沙勒甚至指出,拉丹的藏身地就位于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偏远山谷内。

  兵力不足

  巴军退休中将阿里·扬·奥拉克扎伊告诉美联社,搜捕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成员的行动需要15万至20万兵力封锁巴阿边境,即便这样“也不能100%保证武装人员不会相互渗透入境”。

  受制于

伊拉克战场上的兵力需要,美国在阿富汗目前驻军人数还剩大约2万人,其中只有1万人部署在边境地区,帮助守卫长达7.8万公里的边境线,这里冬天山路坎坷,而且遍布陷阱,使搜捕行动严重受阻。

  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难度增加,风险也加大。自从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至少272名美军士兵死于阿富汗或周边,包括今年以来的61人。

  民心倾斜

  天时地利不占,人和因素对搜捕部队更为不利。正如美国中央情报局原搜捕拉丹行动专门机构负责人迈克尔·朔伊尔所说,拉丹拥有一个已经建立近20年的关系网,“他是那里的‘地头蛇’,因此很难找到他”。

  巴基斯坦情报探员说,拉丹和扎瓦希里很可能分居两地,各自带着一群随从,在周边形成数层防卫圈,而最外围的防卫圈就由当地的武装人员构成。

  另一方面,为搜捕行动提供帮助却是一项危险工作。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从2004年末以来,已经有大约70名部落百姓因与政府合作而被杀害。(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