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诉日慰安妇案原告回到海南称将继续起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诉日慰安妇案原告回到海南称将继续起诉(图)

原告代表陈亚扁一日晚十时回到海南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海口9月2日电 题:特写:海南“慰安妇”原告阿婆:官司输了再告!

  记者王辛莉

  “官司输了,我们还要再告!”陈亚扁阿婆阿婆言辞坚决地说。

  八月三十日,陈阿婆作为海南“慰安妇”诉讼日本政府案件的原告代表,亲自到东京法庭出庭。九月一日晚十时,陈阿婆乘飞机从广州返抵海口美兰机场。

  “日本承认日军曾经在海南岛做过坏事,强暴妇女,为什么又不给我们赔偿?不向我们道歉?”尽管从东京到海口一路劳顿,但陈亚扁见到记者仍显激愤。

  陈亚扁是海南陵水县黎族人,现年七十六岁。满头白花,精神状态较好,两眼有神,身体稍瘦但动作利索,年轻时清秀模样依稀可见。她十四岁时被入侵海南岛的日军抓走,充当“

慰安妇”,经受了长达四年的凌辱和摧残,直至日军投降。二十六岁才结婚的她,婚后先后九次怀孕,七次流产,一次胎死腹中,最终只生下一个女儿。

  二00一年七月,陈亚扁等八名海南岛“慰安妇”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以恢复她们的名誉,并给予每人二千三百万日元的赔偿。

  为了官司,自二00三年以来,陈亚扁阿婆先后三次到东京,代表原告参加日本民间团体的历史证言讨论会,及出庭作证,向日本人民和法官讲述自己亲身的不幸经历。

  陈亚扁的随行黎语翻译庞淑花透露,东京法院开庭当日,许多关心案件的日本人到庭旁听。当听到败诉消息后,阿婆非常气愤,听众们则高声议论并举旗抗议。随后辩护律师和阿婆召开记者招待会,阿婆当场宣布,要继续上诉。三十一日,陈阿婆还参加了日本社会团体和部分党团的座谈会,再次表明再告日本政府的态度。

  海南“慰安妇”诉讼案八位原告中三位老人已去世,其中八十六岁的杨(女旁恶)榜老人两日前刚刚离开人间。当庞淑花向陈阿婆转告这个不幸消息时,老人轻声叹息:“去”就“去”了吧。

  据统计,截至去年三月,中国内地已有十四批“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但至今无一案胜诉。

  “知道这场官司很难赢,为什么还要继续告?”记者问。陈阿婆答:“日本政府只是表面上承认罪行。不管日本法院怎么判,我都要告下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