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战士今天当“考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6:32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战士今天当“考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晚上7点,三连俱乐部里举行军事擂台赛,战士赵夏、刘玉玺、白振东并排坐在一起,进行数字心算比赛。台下各班班长担任评委。战士王春告诉记者:“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冠军将担任全连火炮专业最重要的岗位——指挥终端手。”

  这几天和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我知道指挥终端手是数字化火炮的“神经中枢”,全连军事最过硬的战士才能担任。新战士刘波说:“我做梦都想当指挥终端手,干这个才算
没白当数字化炮兵。”

  指导员林晓华告诉我:“前几天,指挥终端手调离连队,这个岗位是全连战士都想要的‘香饽饽’,所以连里让战士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我一看试题,还真不容易,15组5位数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让选手进行快速叠加,测试反应灵敏度和心算能力,这样才能在实战中及时处理风向、坐标等数据。

  19点20分,随着连长童翔一声令下,参赛战士眼睛瞪得像铜铃,盯着试题,默念着数字。这时,宽敞的俱乐部里静得只听见挂钟的滴答声。

  战士王春说:“平时在选取士官、评优评奖、考学入党等敏感问题上,连队干部都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我们战士的意见,把评选条件、程序、结果都在连队网页上公布。我们心服口服。”

  一刻钟过去了,大学生战士赵夏率先算出结果,评委们一核对,准确无误,宣布赵夏获得冠军,战士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比赛过后,我想,三连全面建设之所以这样拔尖,连队之所以风正气顺,一个重要根源在于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让战士真正成为连队的主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