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演练拦截朝鲜导弹 对形势做最坏打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15 环球时报
美军演练拦截朝鲜导弹对形势做最坏打算(图)

美国反导系统GMD拦截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演练拦截朝鲜导弹

  在本土试验拦防 在半岛实射施压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刘复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雷 炎

  美国军方自2005年2月来首次进行的陆地配备型拦截导弹试验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正式开始。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称,美国此举“是受朝鲜此前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大浦洞2型’等影响”,目的在于“加紧导弹防卫网的整备”。此前,美国主要测试的一直是宙斯盾战舰上的海基战区防御系统对朝鲜导弹的拦截能力,如今却一反常态地动用属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陆基拦截武器进行试验,这让外界颇有“牛刀杀鸡”之感。尽管朝鲜外务省人士31日称,有关“核试验报道可能有误”,但相关分析人士却指出,朝核问题正面临紧要关头,而今年秋季可能迎来朝核问题及六方会谈的最大分水岭。因此,美国此刻以“从朝鲜飞来的远程导弹”为假想敌的拦截试验,毫无疑问会引来各方对美态度的揣测。

  朝鲜导弹是假想敌

  日本共同社31日称,据美国防部导弹防卫局负责人透露,此次演习中,美军将从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发射模拟导弹,然后由加州范登堡基地发射拦截导弹将其击落。负责导弹防御事务的美空军中将奥伯宁强调,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演习的目标导弹“在尺寸和速度上”与朝鲜导弹非常类似,而且演习“将动用几乎所有的导弹防御技术”。因为发射和拦截都在美国海岸进行,能确保从阿拉斯加到加州的领土安全。

  美军工专家似乎有意保持低调,称这次拦截试验首要目的并非命中目标导弹,而是“为了确认拦截导弹能否区分目标导弹的弹头和推进器”,为下一步实验做“热身”。据悉,正式的拦截导弹试验将于12月展开。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8月29日报道,隶属美第7航空队的F-16战斗机战团首次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为期3天的“响尾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是美军对朝鲜的“主动威慑”,针对的是近年来朝鲜空军多次升空拦截美国侦察机的行为,有一定实际作用。但8月31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仅8月美出动各种战略和战术飞机对朝进行了180多次空中侦察,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为什么选在此时演练拦截导弹?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向外界打起“

太极拳”。他表示,自己虽然很希望拦截能一次成功,但也有“足够的耐心”接受失败。事实上,8月27日他视察完阿拉斯加的导弹发射井后表示,这“只是导弹拦截专家们决定的一次常规演练”,他还不无嘲讽地向记者肯定,“专家们没有必要作秀”。

  然而,舆论难免将之与朝鲜目前的局势联系起来。自从朝鲜7月连续试射7枚中远程导弹以来,美对朝压力骤增,联合国通过了针对朝鲜的1695号决议,但东北亚安全形势并不乐观,六方会谈始终无法重新启动,朝鲜甚至扬言进行地下核试爆。日本也乘机渲染朝鲜威胁论,鼓动美对朝制裁,并加速构建美日导弹防御系统,对付朝鲜导弹。29日上午,具备拦截弹道导弹功能的美最新宙斯盾巡洋舰“希洛号”首次进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这是美落实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如今,美在本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并以朝鲜为假想敌,战略威慑的用心不言自明。

  为制裁伊朗做准备

  事实上,美情报部门预计,朝鲜的远程导弹已对美构成“现实威胁”。在美国看来,“大浦洞2型”导弹最远能打到阿拉斯加,未来“大浦洞3型”导弹更能覆盖美国大部分地区。“如果朝鲜在其导弹上带上核弹头,后果不堪设想”。加快实验步伐,早日取得成熟的导弹拦截技术,是美国本土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这次美国进行导弹拦截试验的一个重大原因。

  此外,导弹拦截实验还有更深远的战略目标,那就是为美国制裁伊朗,更大程度地卷入中东矛盾做预防。8月31日正是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核问题摊牌的时刻,从目前形势看,伊朗不会放弃自主开发核能的权利,美决不会善罢甘休。若美伊大打出手,不能不考虑先加固自己的防线。

  美国内对朝政策有分歧

  尽管此次试验声势浩大,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美政府官员和智库专家学者对待朝鲜问题的看法目前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当前美军在伊拉克进退维谷,美国和伊朗的矛盾一触即发,“大中东计划”岌岌可危。有美国专家认为,现在美绝大部分精力在中东,无暇东顾,只能借重日本,并持续向中韩施压,对朝保持强硬姿态,“六方会谈”仍是目前最好的谈判方式。布什政府一些官员甚至坦言,美很难阻止朝鲜进行核试爆,也无法在其核试爆后实施惩罚。随着驻韩美军人数的不断减少以及美韩在未来军事合作关系、南北朝鲜统一等问题上的矛盾日深,这种担心也在增加。

  不过,政府中以副总统切尼为代表的新保守主义阵营,对朝早已失去耐心。他们认为,美不应容忍朝一再玩弄“核边缘政策”,应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制裁朝鲜的“国际联盟”。前白宫东亚问题高级顾问迈克·格林最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朝鲜继续进行导弹和核试验,美国和东亚国家绝不能坐视不管,美或将抛开朝鲜,寻求“五方会谈”的解决模式,推动对朝制裁。

  据记者对美国社会近期的观察不难看出,最近舆论对朝鲜问题的关注度明显减弱。即便是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消息有所流传,布什总统和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都未做出激烈反应。到底是“黔驴技穷”还是“胸有成竹”,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加速演练反导弹技术,似乎已对形势做了最坏打算。

    声明:本文为《环球时报》杂志供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