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被日本判决败诉的海南慰安妇案一名原告昨去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5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被日本判决败诉的海南慰安妇案一名原告昨去世

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杨大娘(资料图片)余加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海口8月31日讯 (记者岳钦 通讯员陈厚志) 8月30日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中国海南岛“慰安妇”事件一案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求。8月31日凌晨0:15,该案原告之一杨(女恶)榜大娘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终年86岁。

  杨大娘出生于1920年,是保亭保城镇什聘村委会什曼村的一位黎族老人。她是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一案的8名原告之一。杨大娘有两个养子。她因病卧床已
经有几年了,这两年她的耳朵也聋得厉害。

  因为消息闭塞,对于海南“

慰安妇”事件一案的最新进展她并不清楚,她也不知道陈亚扁此次代表姐妹们赴日出庭的事,她更来不及知道败诉的消息。但躺在病床上的她一直对起诉日本政府的事念念不忘。她曾多次对前去看望她的人表示:官司不赢,她死不瞑目。家人说,她是带着遗憾去的。家人表示,他们将于9月2日按黎族的风俗安葬杨大娘。

  杨大娘去世后,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仍健在的只剩下7位:陈亚扁、黄有良、林亚金、陈金玉、谭亚栋、陈连村、邓玉民。

  南国都市报多次与杨大娘结缘

  听说杨(女恶)榜大娘去世了,南国都市报领导和不少编辑、记者都感到心情沉痛。因为在本报,见过杨大娘的人很多。在杨大娘生前,南国都市报领导和记者曾多次前往保亭看望她,给她带去了最真切的关怀。在她不慎摔伤腿的时候,也是记者给她送去了医疗费。

  采访初识杨大娘

  工作人员第一次接触杨大娘是在2001年12月。当时 ,黄有良大娘代表原告第一次赴日出庭期间,本报记者专程前往保亭采访了作为原告之一的杨大娘。

  那时,杨大娘已经是81岁高龄,身体状况很差,还患有肠癌。她向记者讲述了她经历的那段血淋淋的往事,用事实控诉着日军的罪行。

  多次慰问杨大娘

  2002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南国都市报领导专程赶到陵水和保亭,给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杨 榜等大娘送去了慰问金。

  2003年1月,南国都市报报道了生活在陵水和保亭的9位“慰安妇”大娘们生活困难、无钱治病的消息,近50位市民向大娘们捐款2000元。2003年9月10日至11日,本报有关领导冒着大雨,带着本报全体员工的深情厚意,前往保亭和陵水,给“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们送去过节的

月饼。当本报领导将月饼送到杨大娘手中时,她高兴地说:“月饼要就着酒来吃,味道才更好。”

  出钱为杨大娘治病

  2002年3月,南国都市报领导得知杨大娘的腿不慎摔伤了,专门派车将医护人员接去为杨大娘检查。费好大功夫,医护人员与记者才将她送到了县人民

医院。检查显示,杨大娘右股骨颈完全性横行骨折。随后,记者安排杨大娘住院治疗。为了稳妥起见,记者回到海口后,又将杨大娘的X光片等资料和病历拿到省人民医院请专家会诊。

  后来,在南国都市报的帮助下,杨大娘的腿被治好了。杨大娘治疗所花费的数千元费用,全部由南国都市报承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